这里要按,不然没有买菜钱!

2011年6月25日星期六

老二背后做的事

昨天是宝贝学校的家长日。老二很早就担心的问:“妈妈,你会去吗?你记得一定要来哦!”
为了显示我的重要地位, 我说:“妈妈要做工,不一定可以去的,到时再看。”
他听了很担忧,说:“不可以到时看,老师说明天就要给他知道了。”
我说:“好吧,我12点去!”
昨天, 我特地申请教下午,十点半就到校了,我想象我会像去年那样因为有个万人迷儿子而受到大家的赞美。走路都开始有点轻飘飘。
我先到老大的班拿号码(blur2, 我没有偏心哦!), 再到老二的课室。老二的班可热闹了,远远就听到孩子的笑闹声!我去到,没人给我号码,后来问了别的家长,他们叫我向一位小女生拿。拿了号码,我看到我家老二正和他的同学在玩“拍掌游戏”,玩得可开心了。连老妈来了也不知道。我走到他的座位坐下。一个小女生看到我就问:“你是durian的妈妈哦?”老二的国语名和果王的发音很像,所以同学都叫他durian.
我说:“是啊!”
“安娣,durian 每次都没有带国语作业来,老师每次骂她,他还是没有带。老师说:‘不要以为你的妈妈是老师我就不敢骂你啊!’小女孩开始爆料。
原来,老师的孩子真的有压力的,连给老师骂,妈妈都会中骂!
我回头看看老二,他紧抿嘴吧,这个表情告诉我小女孩所言非假。不过,做妈妈的,一定要假假问自己的儿子,不然他会说我每次相信别人不相信他。
“我没有每次,我是有时。”他开始找lubang。
好,有时就有时,我说:“为什么没有带?可是为什么你的作业没有写‘迟交’?”
“安娣,他没有带作业,可是他回家会做,所以他有准时交。”小女孩跟他回答了。“还有,安娣,durian每次上课都讲话,还带游戏簿来玩。”
游戏簿?????
“远远,你的游戏簿呢?拿出来妈妈看下。”
老二一副无能反击的可怜样,拿出他的游戏簿。
那是一般簿子,科目部分写着:“游戏工做”,我看了想笑,不过我忍着。教小孩子要严肃,那里可以乱乱笑。然后我打开里面的游戏,哇哇哇,我真的佩服我生了一个天才!!!!
第一页是人物。老二画了四个人物,每个人物写上朋友的名字,还有志愿,兴趣等。
第二页是个轮盘,画上各种奖励。
第三页是工具如:枪,刀等等。
然后是各种钱额,个人的积分榜,个人依计分所得的阶级,游戏圈等等,好像一个纸上电子游戏。
我很想骂他上课玩游戏,但是我知道我一骂他就会静静不出声,可是他背着我还是会玩的。我就装着很欣赏他的口吻说:“哇,你的游戏好像很好玩哦,怎样玩的?”
他听我赞他,可高兴了。旁边的几个“猪朋狗友”也马上围过来一起帮忙解说。
“哪,闭上眼睛,把手指放在这个轮盘上转三圈,看拿到什么奖品,然后可以买工具。如果在游戏场打架打赢了,可以得到奖金,然后又可以买工具。奖金多了就可以上一个level."
“谁跟你们算钱?这些数目很大哦!”
“durian啦,他算钱很快的。”
“你们都坐一块儿吗?怎样玩?”
“簿子传来传去玩啦!”
“哦,什么时候玩?下课吗?”
“安娣,不是下课,是老师给我们做功课的时间。比如做三页,他们做到一页就开始玩。”
我掉头看我家老二,他马上涨红脸说:“我没有做一页,我做完三页了。”
“可是,人家才做完一页啊!”我说:“这个游戏很好玩,妈妈看了也想玩,可是我们上课时不可以玩游戏的,会影响别的小朋友做功课。你下课才玩或者在家里玩。可以吗?”
他听了点点头。
过后拿成绩册,老师说他比较“好”了,只是状态很不稳定,久不久就会忘了带作业。
我在老师面前说了他几句,要他更专注。他点点头,心里一定很后悔,做么要叫我来学校,因为什么坏事都被抖了出来!!!
在家里, 这个宝贝自己做功课,自己玩,玩的东西很多,看书种花学煮饭也算玩,基本上算是个好孩子,没想到背后做了这么多见不得人的事!
他每天放学回来,我问他:“今天你在学校怎样?老师有赞你乖还是有骂你吗?”
他都是开心的答:“没有赞也没有骂,中等!”
他没有说谎,因为我知道他的性格,这里骂了,他不用一分钟就忘了。你看,拿了成绩册,他就开开心心地带我去看书展了!
哎,我以为我会得到人家的赞美,说我家宝贝多么乖,好像去年那样。没想到一年而已,我家那个乖宝贝就成了“捣蛋王”,我从云端掉到了地狱,走路都头低低了。
回家我报告给木头听,他听了笑笑,很为儿子的天才游戏骄傲,看来儿子都是给他宠的。不过, 我交代了老二,簿子要交给老爸管理,他倒没忘记,乖乖交上。
哎,这个孩子这么捣蛋就是时间太多。他做功课太快,所以很得空。老师没有充分利用他,他就无聊,无聊就会捣蛋。他去年的班主任很会善用他的弱点。叫他照顾小朋友,所以他很厉害,小朋友肚子痛受伤不会做功课,都是他帮忙。有一次,一个小朋友laosai,他还带人家去洗屁股换裤子,厉害吗?在家他可是要咔咔帮忙的哦。老师要拿什么簿子书本,也是他。他每天回来,跟我报告的就是在学校做了什么好事,很开心。那个会利用他的老师,自然不必头痛,还得了个好帮手。
现在,他什么都不必做,功课做完了,没事做就捣蛋。我给他带书去看。教他做完功课就看,看了几天,说老师说上课不可以看书。他又无聊了。
怎办啊?在家我怎么看他,他都是个可爱的天使,从来不必我担心,也不捣蛋。做么在学校这么顽皮?
一个不受约束的孩子,该怎么教?各路高手,帮帮忙!
我家老二,对什么都好奇,天性爱玩爱动,连吃东西也做鬼做样,乖乖学堂可容得下他?!

21 条评论:

Sheue Li 说...

等我生一个后,我一定教你!

名师安娣 说...

雪梨:哈哈哈,那时候已太迟,老二可能已“行为不端正,退学”了!

蓝色郁金香 说...

我家老三也是同一个“呸瞪”往往令烦不胜烦。你是名师都“bo pian”那我只能暗然闪开。。

傲霜 说...

安娣,
看来你的家庭教育跟我所强调的适得其反,你要检讨哦!

楚婉 说...

就少了个会“利用”他的老师嘛。。。
无聊时,让他有点事情做,不就得了?
要“绑”着一个好动的小孩,怪可怜的。。

Jessie 说...

就跟现在的级任说给点差事他做呀,往日的天使不就回来咯!

苦妈 说...

远远的性格,跟我家小孙子一模一样!
小孙子现在跟我的女儿好到要死,两个好像糖黐豆,相亲相爱。
我很有信心,远远和我女儿一定能擦出爱的火花。。。

说...

这么活泼可爱,
为什么要约束他?!

bLuRbLuR 说...

这个妈妈不错下, 他的所有缺点都被你看成是优点... 我有些家长, 孩子明明就很好, 却被他们扁到一文不值。。。 名师, 不用问别人啦, 你就是他最好的老师:)

为什么没有提到老大的? 哈哈哈~~~

cindy 说...

安娣,小小问题,而且能够纠正的就不是问题,何必担心?

(名师,小意思啦,赛乜惊?)

说...

别担心,好动,爱玩,的小孩是很平常的。
到他五,六年级时,就“定性”了。
有你看着,还怕他变坏?

Douglas 说...

別用安全網框住durian。。。他熟了就會自動跌下來了。。。這樣才會夠味。

學校填鴨式習慣了。。。遇上這些天馬行空,神遊四海的小瓜,長輩就會試圖【糾正】他們以便能夠達成心目中【乖】的無形框框。

慢慢來。。。這需要耐心和足夠的溝通。




p/s 杜老二其實很有潛質~~~只是很少人懂得欣賞。

Huen Cheang 说...

尝试跟他的班级任谈过吗?将上一次班级任的经验与他分享,可能他会采纳?我赞同豆浆先生的说法,这样框住小孩,可能抹杀了他的思考空间,创新思维。跳出思想的框框是很重要哦!

走过岁月 说...

让他自然的去发挥。

验光师 说...

这样才好,孩子太乖也不好!

名师安娣 说...

郁金香:bopian应万变!惨!
傲霜:可能我喜欢孩子顺其自然,但是很多人很难接受。。。。
楚婉:老师认为他是个要人管的孩子,不可能可以管人,所以他就很得空了。其实他可是个不错的好帮手。我家咔咔煮饭,他很落里帮忙,我做蛋糕他也帮得很好,只是可能他的外表让人不信任。。

名师安娣 说...

jessie: 现在的老师不相信他,他喜欢很乖很乖的孩子!
苦妈:最好是你,我的儿子怎样你都会看成是优点,难道是丈母娘看女婿?
莉:在家不约束,可是在学校,老师很难顶他的!

名师安娣 说...

blur-blur: 可能我小时候很不乖,但是我的不乖让我学了很多知识,让我成为名师。所以我就觉得孩子的不乖很可爱,慈母多败儿就是这样来的。。。。。
cindy: 我觉得老二没问题就是老师觉得我有问题了,孩子这样坏还觉得没事,这个妈妈很有问题。你看傲霜就看不过眼我的教育了,哈哈哈。

名师安娣 说...

翠:会吗?他真的会定性?希望如此。我看着他它很乖的,可是他在我背后就干了很多见不得光的事!
豆浆:不懂他掉下来会不会觉得很痛?我看他很有潜质做黑帮老大。。。。
坤强:他长大了我教不到,你要来帮我教!

名师安娣 说...

岁月:自然发展的后果就是学堂容不下他!
验光师:他不是好动一点,是很多!

Shmily 说...

我没有儿子。。。所以也不懂怎样教!^^可是我觉得还ok啦!或者像Jessie说的,叫他的级任老师给东西他做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