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要按,不然没有买菜钱!

2011年6月25日星期六

老二背后做的事

昨天是宝贝学校的家长日。老二很早就担心的问:“妈妈,你会去吗?你记得一定要来哦!”
为了显示我的重要地位, 我说:“妈妈要做工,不一定可以去的,到时再看。”
他听了很担忧,说:“不可以到时看,老师说明天就要给他知道了。”
我说:“好吧,我12点去!”
昨天, 我特地申请教下午,十点半就到校了,我想象我会像去年那样因为有个万人迷儿子而受到大家的赞美。走路都开始有点轻飘飘。
我先到老大的班拿号码(blur2, 我没有偏心哦!), 再到老二的课室。老二的班可热闹了,远远就听到孩子的笑闹声!我去到,没人给我号码,后来问了别的家长,他们叫我向一位小女生拿。拿了号码,我看到我家老二正和他的同学在玩“拍掌游戏”,玩得可开心了。连老妈来了也不知道。我走到他的座位坐下。一个小女生看到我就问:“你是durian的妈妈哦?”老二的国语名和果王的发音很像,所以同学都叫他durian.
我说:“是啊!”
“安娣,durian 每次都没有带国语作业来,老师每次骂她,他还是没有带。老师说:‘不要以为你的妈妈是老师我就不敢骂你啊!’小女孩开始爆料。
原来,老师的孩子真的有压力的,连给老师骂,妈妈都会中骂!
我回头看看老二,他紧抿嘴吧,这个表情告诉我小女孩所言非假。不过,做妈妈的,一定要假假问自己的儿子,不然他会说我每次相信别人不相信他。
“我没有每次,我是有时。”他开始找lubang。
好,有时就有时,我说:“为什么没有带?可是为什么你的作业没有写‘迟交’?”
“安娣,他没有带作业,可是他回家会做,所以他有准时交。”小女孩跟他回答了。“还有,安娣,durian每次上课都讲话,还带游戏簿来玩。”
游戏簿?????
“远远,你的游戏簿呢?拿出来妈妈看下。”
老二一副无能反击的可怜样,拿出他的游戏簿。
那是一般簿子,科目部分写着:“游戏工做”,我看了想笑,不过我忍着。教小孩子要严肃,那里可以乱乱笑。然后我打开里面的游戏,哇哇哇,我真的佩服我生了一个天才!!!!
第一页是人物。老二画了四个人物,每个人物写上朋友的名字,还有志愿,兴趣等。
第二页是个轮盘,画上各种奖励。
第三页是工具如:枪,刀等等。
然后是各种钱额,个人的积分榜,个人依计分所得的阶级,游戏圈等等,好像一个纸上电子游戏。
我很想骂他上课玩游戏,但是我知道我一骂他就会静静不出声,可是他背着我还是会玩的。我就装着很欣赏他的口吻说:“哇,你的游戏好像很好玩哦,怎样玩的?”
他听我赞他,可高兴了。旁边的几个“猪朋狗友”也马上围过来一起帮忙解说。
“哪,闭上眼睛,把手指放在这个轮盘上转三圈,看拿到什么奖品,然后可以买工具。如果在游戏场打架打赢了,可以得到奖金,然后又可以买工具。奖金多了就可以上一个level."
“谁跟你们算钱?这些数目很大哦!”
“durian啦,他算钱很快的。”
“你们都坐一块儿吗?怎样玩?”
“簿子传来传去玩啦!”
“哦,什么时候玩?下课吗?”
“安娣,不是下课,是老师给我们做功课的时间。比如做三页,他们做到一页就开始玩。”
我掉头看我家老二,他马上涨红脸说:“我没有做一页,我做完三页了。”
“可是,人家才做完一页啊!”我说:“这个游戏很好玩,妈妈看了也想玩,可是我们上课时不可以玩游戏的,会影响别的小朋友做功课。你下课才玩或者在家里玩。可以吗?”
他听了点点头。
过后拿成绩册,老师说他比较“好”了,只是状态很不稳定,久不久就会忘了带作业。
我在老师面前说了他几句,要他更专注。他点点头,心里一定很后悔,做么要叫我来学校,因为什么坏事都被抖了出来!!!
在家里, 这个宝贝自己做功课,自己玩,玩的东西很多,看书种花学煮饭也算玩,基本上算是个好孩子,没想到背后做了这么多见不得人的事!
他每天放学回来,我问他:“今天你在学校怎样?老师有赞你乖还是有骂你吗?”
他都是开心的答:“没有赞也没有骂,中等!”
他没有说谎,因为我知道他的性格,这里骂了,他不用一分钟就忘了。你看,拿了成绩册,他就开开心心地带我去看书展了!
哎,我以为我会得到人家的赞美,说我家宝贝多么乖,好像去年那样。没想到一年而已,我家那个乖宝贝就成了“捣蛋王”,我从云端掉到了地狱,走路都头低低了。
回家我报告给木头听,他听了笑笑,很为儿子的天才游戏骄傲,看来儿子都是给他宠的。不过, 我交代了老二,簿子要交给老爸管理,他倒没忘记,乖乖交上。
哎,这个孩子这么捣蛋就是时间太多。他做功课太快,所以很得空。老师没有充分利用他,他就无聊,无聊就会捣蛋。他去年的班主任很会善用他的弱点。叫他照顾小朋友,所以他很厉害,小朋友肚子痛受伤不会做功课,都是他帮忙。有一次,一个小朋友laosai,他还带人家去洗屁股换裤子,厉害吗?在家他可是要咔咔帮忙的哦。老师要拿什么簿子书本,也是他。他每天回来,跟我报告的就是在学校做了什么好事,很开心。那个会利用他的老师,自然不必头痛,还得了个好帮手。
现在,他什么都不必做,功课做完了,没事做就捣蛋。我给他带书去看。教他做完功课就看,看了几天,说老师说上课不可以看书。他又无聊了。
怎办啊?在家我怎么看他,他都是个可爱的天使,从来不必我担心,也不捣蛋。做么在学校这么顽皮?
一个不受约束的孩子,该怎么教?各路高手,帮帮忙!
我家老二,对什么都好奇,天性爱玩爱动,连吃东西也做鬼做样,乖乖学堂可容得下他?!

21 条评论:

osl 说...

等我生一个后,我一定教你!

名师安娣 说...

雪梨:哈哈哈,那时候已太迟,老二可能已“行为不端正,退学”了!

蓝色郁金香 说...

我家老三也是同一个“呸瞪”往往令烦不胜烦。你是名师都“bo pian”那我只能暗然闪开。。

傲霜阁 说...

安娣,
看来你的家庭教育跟我所强调的适得其反,你要检讨哦!

楚婉 说...

就少了个会“利用”他的老师嘛。。。
无聊时,让他有点事情做,不就得了?
要“绑”着一个好动的小孩,怪可怜的。。

Jessie 说...

就跟现在的级任说给点差事他做呀,往日的天使不就回来咯!

Aster.Kuma 说...

远远的性格,跟我家小孙子一模一样!
小孙子现在跟我的女儿好到要死,两个好像糖黐豆,相亲相爱。
我很有信心,远远和我女儿一定能擦出爱的火花。。。

Candice 莉 说...

这么活泼可爱,
为什么要约束他?!

bLuRbLuR 说...

这个妈妈不错下, 他的所有缺点都被你看成是优点... 我有些家长, 孩子明明就很好, 却被他们扁到一文不值。。。 名师, 不用问别人啦, 你就是他最好的老师:)

为什么没有提到老大的? 哈哈哈~~~

cindyq 说...

安娣,小小问题,而且能够纠正的就不是问题,何必担心?

(名师,小意思啦,赛乜惊?)

说...

别担心,好动,爱玩,的小孩是很平常的。
到他五,六年级时,就“定性”了。
有你看着,还怕他变坏?

Douglas 说...

別用安全網框住durian。。。他熟了就會自動跌下來了。。。這樣才會夠味。

學校填鴨式習慣了。。。遇上這些天馬行空,神遊四海的小瓜,長輩就會試圖【糾正】他們以便能夠達成心目中【乖】的無形框框。

慢慢來。。。這需要耐心和足夠的溝通。




p/s 杜老二其實很有潛質~~~只是很少人懂得欣賞。

Huen Cheang 说...

尝试跟他的班级任谈过吗?将上一次班级任的经验与他分享,可能他会采纳?我赞同豆浆先生的说法,这样框住小孩,可能抹杀了他的思考空间,创新思维。跳出思想的框框是很重要哦!

精彩的人生 说...

让他自然的去发挥。

Penagagirl 说...

这样才好,孩子太乖也不好!

名师安娣 说...

郁金香:bopian应万变!惨!
傲霜:可能我喜欢孩子顺其自然,但是很多人很难接受。。。。
楚婉:老师认为他是个要人管的孩子,不可能可以管人,所以他就很得空了。其实他可是个不错的好帮手。我家咔咔煮饭,他很落里帮忙,我做蛋糕他也帮得很好,只是可能他的外表让人不信任。。

名师安娣 说...

jessie: 现在的老师不相信他,他喜欢很乖很乖的孩子!
苦妈:最好是你,我的儿子怎样你都会看成是优点,难道是丈母娘看女婿?
莉:在家不约束,可是在学校,老师很难顶他的!

名师安娣 说...

blur-blur: 可能我小时候很不乖,但是我的不乖让我学了很多知识,让我成为名师。所以我就觉得孩子的不乖很可爱,慈母多败儿就是这样来的。。。。。
cindy: 我觉得老二没问题就是老师觉得我有问题了,孩子这样坏还觉得没事,这个妈妈很有问题。你看傲霜就看不过眼我的教育了,哈哈哈。

名师安娣 说...

翠:会吗?他真的会定性?希望如此。我看着他它很乖的,可是他在我背后就干了很多见不得光的事!
豆浆:不懂他掉下来会不会觉得很痛?我看他很有潜质做黑帮老大。。。。
坤强:他长大了我教不到,你要来帮我教!

名师安娣 说...

岁月:自然发展的后果就是学堂容不下他!
验光师:他不是好动一点,是很多!

Shmily 说...

我没有儿子。。。所以也不懂怎样教!^^可是我觉得还ok啦!或者像Jessie说的,叫他的级任老师给东西他做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