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要按,不然没有买菜钱!

2009年8月30日星期日

来,谈升学!

从我辅导的经验中,我发现许多华裔不了解我国的教育制度,而且脑子一直对政府有误解,所以,往往为了让孩子受高深的教育而拚了老命,省吃俭用,捱生捱死,只求孩子有一纸文凭,他日有好日子过。

其实,在我国,spm后,必须读一项大学先修班的课程才可以报读学位课程。这项大学先修班,国办的有stpm,matrikulasi(大学预科班),asasi sains, 或国立大学办的diploma。即使是马来同胞,他们也一样要经过这一阶段。只是他们有较多的机会,可以进入国立大学办的matrikulasi,还有UITM即玛拉工艺大学的先修班。 这些预科课程,到了私立学院或私立大学,就成了基础班,私立大学以不同的名堂称呼这些基础班,如:diploma, advance diploma, foundation等等。

私立大学的基础班,一般要花费18,000。00到30,000。00之间,大约需时一年。而国立的stpm 是免费的!当你进入私立大学读基础班,基本上,你已经一定要在该学院继续学位课程,成为该大学的摇钱树。因为私立大学的基础班,只获得相关私立大学的承认,别人是不承认它的,除非你读的是外国联办的先修班,如SAT,A-LEVEL等。这就是为什么某些私立大学会给一些优秀的spm生基础班的奖学金,因为,接下来四年的学位课程,他就可以连本带利的拿回啦!

stpm后,孩子可以申请国内21所大学的近300多个学系,从热门到所谓的冷门,林林种种,不怕没得读,最怕孩子不读!即使孩子成绩欠佳,进不到心属的科系,也可以以该成绩进入私立大学的学系。这样,你也可以节省了基础班2万到3万的金钱,而且,孩子的选择也多。

STPM是国际承认的文凭,很laku的。许多学生怕难,所以不敢也不愿读,但是,越容易的东西,越没有价值,STPM难,所以受国际承认,而且,应付得了STPM才可以轻松应付大学的课程,只有真才实料的大学生,以后才可以在社会立足,才可以发展的好,在竞争中得以生存。

我看到许多优秀的学生,因为不愿意挑战STPM,又听了学院代表的甜言蜜语,自以为是,认为STPM浪费时间,而选择到私立学院,结果往往在毕业后,面临求职的困境。而且想到国外求职或升学,也因学位不受认可而闲赋在家。有些找到工作,却因所学的不能应付工作需要而被逼放弃工作。当然,我不否认也有些私立学院的毕业生一样可以找到好工作,但是,比列是不高的。

许多学生还认为国立大学的媒介语是国语而认为国立大学的毕业生英语不好,其实那是误解,国立大学的许多科系都是英语教学的,在校园内,英语的使用也很普遍。而且国立大学文凭无论在国内的公,私领域或国外都受到承认!

我带了7年的STPM生,每年大约100位华裔,85%都可以进入国立大学,约13%的进入私立大学,只有2%的考个满堂红,连基本的2。0分都考不到,浪费了STPM,必须以spm,进入私立大学继续学业,这2%是终日游手好闲的学生,才会失败,非stpm难读也!我教的是城市边缘的学校,非名校哦!


身为父母,在孩子升学的这一道题上,我们要慎重选择,而且更加不要忘记身为公民的权利,我们为国家做出了贡献,就不要轻易放弃国家给我们的利益。

33 条评论:

精彩的人生 说...

老师,谢谢您的分享,原来升学是这样,我还在担心我儿子读出来的文凭会不会受承认呢!

人间凡人 说...

名师安娣,

现在的确很多学生都不要去读中六,有很多学校的辅导老师都鼓励学生去读私立大学或学院地基础班。

名师安娣 说...

pyt,孩子读了,就鼓励他读好好,不要想了。女儿读时,要聪明一点,不然你赚的都不够给他们花!

其实,我们辅导老师都鼓励孩子读中六,除非孩子不行。你认识的辅导老师,会不会和那些学院有什么见不得光的秘密?我试过被一些学院引诱哦,介绍一个学生给他,可以拿到100到300的佣金。但是,我是名师,以学生利益为前提,一概不为所动!

精彩的人生 说...

不愧是名师,不为个人的利益和钱财所诱惑,国内有像您这样的老师真的很难得。

薰衣草夫人 说...

有太多STPM生拿不到自已要的科系,这类例子会不会是学生拒绝进入中六的原因之一?
你的经验给了家长很好的参考.

Jessie 说...

幸好及时看到你的分享,不然明年让孩子在spm后读学院,就后悔莫及了。
你真的不是一般虚有其表的人类灵魂工程师,名师当之无愧。

利芯 说...

我也是读stpm出来的学生!考出来的成绩不是很好…只有2.45,可是还是可以进大学。虽然我是secong intake的学生,可是我却拿到还不错的科系!甚至有些人会觉得我拿的科系没有用!我的朋友册才能竟在课堂上给老师侮辱说我们拿的是不能出人头地的科系,不懂我们读这科是为了什么。even我当初都是这么觉得!现在我却觉得我的科系很好!因为如果我要的话,而且能力允许,我还可以读精算master咧!所以puan tai的话就一定要听…酱就一定可以中大学!哈哈…

名师安娣 说...

谢谢你们参考我的意见,希望也可以把讯息传给我们的同胞听。stpm后,除了一些专业的科系如:医生,律师,老师,会计师,绘测师,牙医,工程师,即需要该科系专业文凭才可以从事该领域的工作的科系外,读什么科系都已不重要,出来做的工作可能与所读也没多大关系。重要的是学生在大学是否学到了如何解决问题,与人沟通的技巧,语文表达能力,待人处事的态度,策划活动等等。
零粒星,做么曝露我的省份,名师很神秘的咧!老师真得很高兴你明白自己的要求是什么,好好加油 ,你的部落客写得好好,加油!

利芯 说...

老师…我想不用我暴露全部都知道老师的名字不是?你酱出名…哈哈…

匿名 说...

我是2009年度STPM的考生,偶然的机会下看到您的部落格,想问问您的意见,如果万一不幸被政府派到冷门科系的话,放弃它是比较好的选择吗?还是要硬撑下去把它给读完?我是觉得如果对那个科系没兴趣的话读下去对自己来说是浪费时间而已。。看了很多人在大学读的科系根出来社会做的工根本没什么关联嘛。。而且家境不允许我去报读私立。。还有我不喜欢去借钱读私立。。万一真的被派到八个选择以外的冷门科系,我是打算直接去新加坡做工了,早早出来社会拿经验。。然后赚了钱在那边报读自己觉得需要的课程。。这样好吗?还是有别的路给我走呢?

名师安娣 说...

匿名:冷门和热门很难说好不好,热门竞争强,如果不够人强一样失业,冷门人少少,可是还是有市场价值,说不定就闯出一番事业。但是,主要还是你不排斥。况且,大学毕业你未必会从事你所读的有关联的工作。但是那张文凭,却会让你有机会升到更高的职位!
没有大学文凭,无论你如何出色,你也很难有机会升职。如果真的无法进入国立大学,可以考虑一些优质学费便宜的私专,拉曼大学是不错的选择。

Unknown 说...

我也打算继续读中六。不过我的朋友都说什么浪费时间,中六不好等等。我想请问老师他们哪里來的偏见?我的决定是对的吗?而且我想读forensic scientists,这是超级冷门的科系,我担心没出路。

Unknown 说...

我也打算继续读中六。不过我的朋友都说什么浪费时间,中六不好等等。我想请问老师他们哪里來的偏见?我的决定是对的吗?而且我想读forensic scientists,这是超级冷门的科系,我担心没出路。

名师安娣 说...

Ken ma : 你走一趟私立大专教育展就知道朋友的偏见是哪里来的啦。我想你要读的科系不是冷门,而是招生人数不多,社会认知不强而已。这个科系的毕业生应该不会面对失业问题吧?!你上网找些资料就知道了。我所知道,要进入这个科系可不简单,成绩要非常好噢。你决定了就好好走自己的路。加油!

匿名 说...

可以问下吗,现在最新制度的stpm的成绩可以不可以让我拿去申请外国的学校or申请奖学金。stpm还受不受国际认可?

名师安娣 说...

只要你的成绩好,是没有问题的。

Unknown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匿名 说...

您好~我打算读中六,我是拿文科的...我会拿pa,pp,ekonomi 但还有一科我不知该拿哪个..所以想问下您的意见..
akaun,math-m 和sejarah 您觉得我应该选择哪个?

匿名 说...

老师你好,我打算读中六,我想读会计,我会拿PA.AK。我想读UUM,但我不知道,我还得拿哪些科系,你可以给我些意见吗??读UUM的会计math-m是不是一定要拿?

匿名 说...

有什么学校是有商科中六的?读哪间中六学校好

Unknown 说...

老师 您好 我将会读中六 但我的语文科很差 。我怕我会应付不来。

BooBooz 说...

老师您好,我刚考完spm等待着成绩我是jb人,如果能进form6的话大概会派到EC,听说那边有个package是读pa、pp、eko、geo,我中五是acc班的,不喜欢语文课,所以也只好打算选这个了,请问这样的话我stpm出来该读什么,选那个大学更好呢?

BooBooz 说...

我非常需要您知道一条明路

BooBooz 说...

指点**

Unknown 说...

你好啊,我是位迷茫不知以后要读什么的f5毕业生。
对于f6 , college 我还是一半一半而已,据我最近问到很多的意见就是不清楚自己的兴趣的学生最好读f6.我本身不希望用家里很多钱
所以我都一直上网看看f6的好处和坏处,我是位理科学生,我考到的成绩说真的不上不下, 4A-(fizik,bio,sej,math),6B+/B
我想问的是以我的成绩f6应该拿哪个stream比较好?

Unknown 说...

老师,您好,我想知道读form6的学校是政府派的吗?如果我想当警察拿该拿什么科好呢?(我自问成绩不是很好也不是很差)所以怕太难读的科目我负荷不到。。。

JunHong 说...

請問您所執教的是哪所學校?

Unknown 说...

哈喽。我是一名理科独中生。我今年考获7a的成绩(总共八科)。我本来是想念牙医系可是私立大学的学费太贵了 家里负担不起。所以有人建议我念stpm。可是我觉得独中的高三就是政中的form six ,念了是在浪费时间。但如果不念是进不到国立大学的因为独中文凭不受政府承认。我该怎么办?
我还有个顾虑就是如果我念了stpm,政府不给我念我的第一自愿,我就真的是在浪费时间了 因为除了私立的牙医系 其他私立的科系我还是负担得起的而且我还能直接进大一。你能给我一点建议吗?

WallaceTeo 说...

老师您好,我是STPM学生我读会计的,由于家境问题·考完STPM我不打算读国立大学,我想半工读,会计师需要至少3年工作经验,我想边读边做,但是我不懂可不可以,老师可以给我建议,谢谢·


Unknown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Unknown 说...

2.0都不到也不一定是游手好闲

Unknown 说...

老师你好,我想问问对于选文科的科目应该怎么着手好,比如我spm acc 考了a, sej 也考了a, 相比较之下我个人比较倾向于sej 但是因为担心会背不来而我姐姐本身拿sej 她劝我拿acc说如果我拿了sej 几乎我选的 package 都是背的,她说我acc 不是很差建议我拿acc 所以我真的不懂要怎么选好,请您指点迷津,谢谢

星星 说...

那请问名师你是建议学生读f6还是matrikulasi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