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要按,不然没有买菜钱!

2010年1月11日星期一

我很开心又很辛苦

开学,见到他,他开心地说:“老师,我要跟你讲一件事!”
“好像是喜事哦,那么开心!”我说
“是一件很开心但是又很辛苦的事!等下我来跟你讲!”
他个子瘦瘦高高,去年,苦着一张脸来找我。爸爸中风了,妈妈失业,哥哥书读不多,各有家庭,顾不到他。“我欠学校的学费30块还没给,不懂会怎样?哎,我很烦!”
假期到了,去工作吧!巴刹, 面摊,pasar malam都可以!
他听了,为难的说:“我怕人家笑!”
笑?笑什么,又不是偷抢拐骗,怕什么?
后来,一位家长托我帮他还了学费。我转告他,其实有人关心他,他要自爱,要学会自力更生,他点点头。
开学看到他,比起年尾时的沮丧样,明显的神采飞扬多了!
" 我现在在帮人卖翻版DVD, 每天下午两点做到十点半,很辛苦,可是很开心。再多两天就出粮了,有700。 我要买一双穿了脚不会痛的鞋给我爸爸,要一百多,然后交学费,买新衣!”
说的时候,他翘起嘴角,有几分得意。
卖翻版DVD,犯法的,你懂吗?
他点点头,可是,没办法,老板说捉了最多关两天。
我劝他别卖了,出粮后另谋高就。
他答应了,因为,他知道原来工作是怎么一回事,也比较有信心可以找到别的工作。
半工半读,对中三的学生来说不是最好的方法,但是,为了生活,我还是希望他可以靠自己,而非靠别人的救济过日子。 而我,除了每天给他打打气,鼓励他,就真的什么也帮不了!
像他这样的学生,太多了,我只希望他们自爱,不要成为不良分子的工具就好了!

13 条评论:

日落西山 说...

我中学时期也有一两位碰上类似情况的朋友。
有一个朋友的爸爸中风,他亲戚买了不知道什么牌子的灵芝粉之类的给他爸,情况有所好转。过后,他加入直销公司卖这个产品,好像做的很好。那时候看他过得瞒辛苦的,幸亏他很自爱。

越来越多身边亲戚的孩子,中二中三出外打工。其实家里还不需要他挣钱,他们纯粹为了买手机,名牌鞋,包包之类的。结果完全荒废学业。中五出身,继续他中二中三在手机店的工作....其实他们还可以更好。
家庭教育...家人应该灌输更正确的价值观和提供更多意见看法让孩子参考,不是任由他选择,美其名家庭民主。

August Yang 说...

。。。。。。唉。。。。。

精彩的人生 说...

如果不是做犯法的工作,我也是鼓励他半工半读,但是赚了钱,应该要收着以后升学时再用,不是乱花,币竟他的家境不是很好。

Vanmie 说...

老师人脉应该甚广吧?可以尝试帮他问问工作^^。

薰衣草夫人 说...

还是劝他别干吧,万一留了案底就不好了.

Jessie 说...

留案底会毁了他的前程,每天除了打气和鼓励外,也唠叨他换新工吧。

bLuRbLuR 说...

自强不息 ~~

Penagagirl 说...

入世未深,很怕走错路!

名师安娣 说...

西山:我也同意你说的,赚钱买手机那些我都是不鼓励的。但是,他需要用到钱吃饭,只是工作不大理想!

名师安娣 说...

august: 你哎是因为自己的孩子太幸福还是因为它太可怜?!
岁月:所以我一直叫他换工!然后叫他做到四月就不要做了,专心读书考试!

名师安娣 说...

vanmie: 我人脉不广,尤其童工,不知道要到哪儿找给他!

名师安娣 说...

夫人/jessie: 我今天又唠叨他,他说新年前就不干了,要多做一个月!新年家里要用到钱!
blur-blur: 这就是城市里的穷人悲歌!
验光师:我也是那样担心!

凡人 说...

....全球化加資本主義的惡性循環,世界上可憐的人太多了。一個一個幫治標不治本,惟有解決貧富差距和糾正人心才是永續之道,這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不要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