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要按,不然没有买菜钱!

2010年1月8日星期五

是谁读书?

一位妈妈打电话到学校,指定要我听,我拿起话筒,她语气不善,一句句的为什么冲过来,差点让我耳聋!
后来,我搞清楚了,原来他的儿子考到6个A, 但是英文拿了一个B, 所以分班时分到理科第二班,她愤愤不平,认为是人为的偏差,而且认定第二班的学生会受到不公平的对待。我告诉她,我校第一和第二班的学生素质是一样的。他还是要求转班,因为它不喜欢孩子跟那些少过六个A的学生做朋友。
其实,那位学生我是认识的,上课很安静,去年从别班转到A 班时,由于不适应,还在我面前哭红了眼,据他说,妈妈让他觉得很有压力,他不喜欢在A班,但是妈妈一定要他读A 班。即使他在别班,他的成绩一样会好,而且他也以成绩证明了一切。虽然如此,妈妈还是一直要他读书,连补习也不可以和朋友一起,一定要去没有朋友的地方补!
妈妈一直数孩子的不是,说他会受人影响,说他以朋友为重,我尝试让他明白,教育孩子是要让他在不同的环境可以分辨是非,保有良好的价值观,而非拒绝让他接触,况且,她的孩子表现很好,在差班一样可以考好成绩,和爱玩的孩子一起,还是很自律,妈妈应该放手让他成长,而非紧紧地捉着他不放!
孩子很喜欢在第二班,因为有朋友 ,可是,妈妈却认为那是损友,不让孩子和他们来往。
我想到他的孩子在班上孤单的身影,终于明白了他的孤独原来是妈妈造成的!
挂上电话前,我还是可以感受到他的焦虑与不愿罢休。
后来,从二副口中,我才知道原来他已经到学校来一次,电话打过一次,但是不成功,才会找我的。
老实话,我很想告诉她,照成绩排,第一班,最差的学生都拿7A, 六个A,算什么?  但是想到我的话一出口,孩子可能会被他逼疯,我就不说了!
哎!其实,谁在读书?妈妈?还是孩子?

21 条评论:

Unknown 说...

哇,第一班最差都有7个a.我校都没有,哈哈!其实我也是理科生,我是无奈下才进的,当然不是父母逼的,是我自己的选择。我真替你学生的父母的行为感到失望。我处境跟他蛮像的,好朋友全在第二班,自己在第一班,不过也交到朋友啦!所以我希望那位同学能在不同的环境下,认识不同的朋友。祝福他!

Vanmie 说...

家有严母还真是不好受啊。
想说难道第二班就只有他孩子那么一个6A学生吗?不可能吧?
也不晓得是那名母亲真的担心自己孩子会学坏,抑或是自个儿要面子罢了。

精彩的人生 说...

我觉得这个母亲太爱孩子了,爱到不懂得给孩子有一个自己的空间,我不这么做的。
老师,改次你直接跟她说,你的朋友的孩子,不必管到这么严都能拿到7A,就是我咯!

名师安娣 说...

yuskey:欢迎你上来交流。其实有问题的是妈妈,孩子很好。希望孩子可以适应妈妈的压力,好好学习成长。

名师安娣 说...

vanmie: 妈妈担心的是面子,也是对孩子、老师信心不足。

名师安娣 说...

岁月:是罗,改次要摆你上台,不然那些麻烦父母很难搞!

cindyq 说...

社会团体或什么组织应该为妈妈开办有关的课程,让妈妈们学会站在孩子的立场想。。。

名师安娣 说...

cindy: 通常会去那些课程的是那些会为孩子想的妈妈,专制的妈妈都不会去,喜喜。

Penagagirl 说...

身为她的孩子,太大压力了!
如果(我说如果)有天孩子精神错乱,她妈妈要负上全部的责任!

还有,我觉得你的生活很精彩呀!

Zhi LEONG 说...

哇,那个妈妈好像很不理智咧~
我猜想那个妈妈应该是很少出来社交的。

其实我觉得,如果孩子本身的性格不好的话,就算给你读第一班,你也是可以参到坏朋友的。

我不在乎朋友是好是坏,只要合得来我就参。
参不同级别的朋友可以学习到不同的社交方式,
而且多一个朋友也不是坏事呢!就算说难听一点,损友又怎样呢?我还是照样跟他们friend,最重要是自己能够分辨好和坏就可以了。
无论后面班还是前面第一班的同学,我都认识很多。

如果今天你拒绝与“后面班”的同学来往,以后出来社会一定会后悔的,因为也许你出来社会时,刚好你必须与那位“后面班”的同学合作~

而且我发现到一个不可思议的情形。
我在中学的时候,发现到有很多“后面班”的同学,大部分都在社会做工,虽然他们不是专业人士,可是看得出他们是努力做工的人。
反而那些“前面班”的同学,他们中学毕业过后,就是去学院或大学进修。就是在那大学生涯的时间,我发现到很多“前面班”的同学,都偏向不良的生活习惯~

August Yang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August Yang 说...

很多妈妈都像那个妈妈一样,不同的程度而已!现在的小孩很可怜。

日落西山 说...

那个妈妈要抓起来用藤条“fet”几下才可以,脑袋坏掉了。。。
也要参考孩子的能力和意愿的嘛

bLuRbLuR 说...

有酱的妈妈很可怜

名师安娣 说...

验光师:我也这样想。我常得面对各种各样的人,有时都几累的,你还说精彩,哼!

名师安娣 说...

zhizhi: 我同意你说的,只要孩子可以分辨好坏,和谁在一起时不需要太担心的。
august: 这个妈妈是“特级”的。好怕人!

名师安娣 说...

日落西山:我当时也想fet她,但是,他在电话的那一端,fet 不到!
blur-blur; 那个孩子很好的,被妈妈管到很可怜,男生耶,可以在我面前哭,够惨!

Vivian Ng 说...

其实这个母亲也很可怜,她想必会把自己先逼疯了。。

名师安娣 说...

vivian: 有些人当妈妈很享受,有些很压力,那些压力是自己给的。

黄思安 说...

有听过《孟母三迁》的经典故事吗?
为什么孟母要搬三次家?因为她知道环境对一个小孩的深远影响。
世上每位家长都希望孩子享有最佳的学习环境。包括你所说的那位妈妈。原谅她的”有理“要求吧!
可是,批准了一个,其他家长也要换班。我也知道校方将会很为难。因此教育局才建议学校不要以成绩来分班,一视同仁。可是还是有学校不遵守指示。所以才会出现争取好班的局面!事情也没完没了。

名师安娣 说...

如果孩子是会受影响,我一定会站在人道立场,为他换班,可是,事实说明孩子其实不会,所以才不考虑她的要求。而且,孩子在目前的班会学习得更好,除了学业还有人际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