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要按,不然没有买菜钱!

2009年10月30日星期五

有礼物送老师吗?

我爸教我,人穷不要紧,最重要的是要有尊严,不要动不动的就向人求助。我铭记于心,从小到大,虽然家境贫穷,也不贪人便宜。读大学时,没钱读书,我找了两份补习,苦哈哈的,也欢欢喜喜的毕业了。所以,叫我向人讨东西,我是讨不出口的。
没想到,当了老师后,常常要我向人讨东西。开始时,我开不了口,就自己出,校长定下最少的目标,我就出那个数目,通常都是50大元而已。
可是,年年校长都叫我募捐,可能他觉得我长得够忠厚老实,能获得人家的信任,应该可以募捐多些,他哪里知道我每次看到那些老板,还没开口,脸就先热!往往都是在马来老师身边当陪笑员,那笑容,说有多假就多假!
明天,学校要办hi-tea,校长说还欠十分礼物,叫我向学生讨,我听了,问校长,不然每个老师自己带一样礼物,然后交换好了。校长说不好,叫学生给。对工作,我一向不善推辞,原想自己出,但是10份哦,好多钱咧!我只好硬着头皮,叫来几位家境不错的学生,压低声音,鬼鬼祟祟地问他们:“你们家里有没有一些不要了,但是又可以用的东西?”
学生听了,先松一口气,高兴的说:“哎哟!吓死我们,还以为我们犯了什么大过!老师,你要那些东西做么?环保啊?”
我的脸突然很热,我咽了咽口水,艰难的说:“不是啦,是要送给老师的礼物!”
“我家有两个礼篮,不过开过了的,可以吗?我帮它包回去。”宝贝甲说。
“我家有一个煲,买了没有用,我问妈妈看可以捐吗。”宝贝乙说。
“我婆婆很多碗,人家给的,没有用,可以带来吗?”宝贝丙说。
我越听,脸越热,我想到宝贝回家转告他们的妈妈时,不知道家长会怎样想。越想越觉得可悲,我们堂堂为人师表,竟然,竟然向学生家长讨礼物给自己,感觉上我的尊严好像掉在巴刹的地上,任人践踏,越想越难堪。我想道常常会在巴刹见到那些家长,哎哟!真得不懂该怎办!
想想,我们当老师的,有时真得很可怜。情人节时,学生大包小包的礼物送给心仪的对象,教师节时,要送一朵花给老师都困难。最可笑的是,每次县或州的教师节庆典,美其名是官老爷给老师庆祝,其实还不是老师要自己出钱出力,为自己庆祝!
教育部的教育发展蓝图里提到要提高教师形象,我想到教师节老师都要自己出钱请自己吃饭时,就知道教育部对这项提案的诚意有多少了!

17 条评论:

Zhi LEONG 说...

看了这篇文章,我想起今年年头~~
我和青联俱乐部的同伴去SEGAR做盗彩生活营的宣传活动。
刚好那时候正是接近情人节,LEO Club就有不懂有什么送巧克力或花之类的活动。
我认识的一班中六学妹们强逼我一定要帮忙他们买,我就拿出RM2随便应酬他们,毕竟也是相识一场。

可是当我要填写“对象”时,都不懂要写给谁好!
他们就好像帮我填上佛学会的其中一位女生,我当时和现在都不懂是谁来的。

真的是第一次在情人节送东西给不认识的女生。

*只是纯粹分享*

linfavourite 说...

我妈也是老师,教师节是有收到礼物,不过通常是花、笔、零食等等。

只有一次收到名牌钱包,我家人当场就鸡冻了……

人间凡人 说...

名师安娣,

姓马的很少有向人募捐的文化,都会选华人去征求。

名师安娣 说...

zhizhi:所以说啦,学生送礼物就想到朋友,很少想到老师。你回学校应酬,都不会想到老师,唉!
linfavourite:其实不是要求礼物,只是要我想学生募捐礼物给老师,我觉得很可悲!募捐给学生还没关系!

名师安娣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名师安娣 说...

凡人:姓马的很喜欢讨东西,可能习惯了向政府讨。可是要募捐,就找我们,他们觉得我们很有钱,应该要给他们的。

精彩的人生 说...

姓马的知道名师很有本事,一定会帮他搞定捐礼物的事。

名师安娣 说...

是他们误会了我的能力。关于募捐,我是低能儿。只是觉得捐礼物给老师有损尊严!

Shmily 说...

风潮的确如此。现在的学生不再那么尊师重道了,要讨礼物真的很悲哀!中学才如此吧?小学生通常都很喜欢送礼物给老师的。

Yi Pian Yun 说...

是咯,每年的教师节都要老师出钱(忘了是不是六 - 九 零吉)给那些高高在上的官员庆祝教师节典庆,而且说明是 diwajibkan 的。老师们无不怨声四起!有很多老师不给,向来收钱的office boy 发牢骚( 如: hari hari duit duit。。。)气到他告到里面去,结果不要给的人通通被叫到里面去辅导。多半华人老师为了息事宁人,给得很不甘心,就是不想进去听老大讲废话!不给钱的多半是姓马的,他们不给就是不给,听说老大只好动用PIBG的钱来提他们交!啊,。。。。姓马的,真好命!

Unknown 说...

good very good your blog
thewomenshop.webs.com

cindyq 说...

好像向人乞求,不要也罢!

名师安娣 说...

shmily: 其实,我不是说学生不送礼物给老师啦。我要说的是,这个情况是老师为了一些庆典,向学生讨东西,很伤尊严!

名师安娣 说...

ypy:我也有同感,教育部太不把老师放在眼里了。焦老师出钱庆祝教师节,虽然才几块钱,但是就觉得不应该让我们出钱让他们那功劳,教育拨款那么多,就没办法让老师过一个免费的教师节吗?

名师安娣 说...

cindy:就是那样的感觉。我很不喜欢!觉得受辱!甘愿不要!

J.XinLo 说...

我也是安娣老师。向别人讨礼物送给自己的确难以启齿。我都会预先告诉学生千万别送礼物,“只要你们好好读书好好做人,老师就很快乐了。”其实,教育部不要整天叫老师做那么多无无谓谓的paper work就是最好的礼物啦!

名师安娣 说...

xin:对对对。但是教育部好像收不到老师那么小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