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要按,不然没有买菜钱!

2009年10月6日星期二

我会用心抱着你

今天,学校给应考的中三学生一场祈福会。一轮的演讲后,学生轮流向老师道歉并请求老师祝福他,为他祈祷。
我一向不认为祈祷可以帮助学生什么,但是我感动于马来同胞勇于认错并寻求原谅的精神。学生一个个走过,有些敏感的女生已是泪流满面,惹得我都想哭。那些平日顽皮的学生,更是抱着我要求我为他们祝福。当然,他们都是女生啦。
轮到后面班的学生时,很惊讶的我发现那几个捣蛋的马来男生来到我的跟前时已泣不成声,一把眼泪一把鼻涕,我能做的就是告诉他们我会为他门祈祷,也原谅他门。回教徒,男女授受不亲,我只是和他们握握手,旁边的马来女同事,手都不伸。
后来,轮到一位自小寄人篱下,严重缺乏母爱的男生,我和他握握手后,他突然张开手,希望我抱抱他,虽然,我有点吓到,但是我知道为何他会那样要求,基于文化的不同,我没有抱他,我只是告诉他,我会永远用我的心抱着他,他腼腆地笑笑,满意地走过,旁边的同事露出不解的神情看着我,我笑笑,没多说什么。
我想,可能他只小就没被人抱过,才会有这样的渴望。如果,如果不是拘泥于礼教,我一定会抱抱他,在他精神脆弱的这一刻。。。。。。

12 条评论:

人间凡人 说...

我以前的马来女同事在她退休的时后,穿着手套来和非回教徒男同事及男学生握手,切没有和回教徒男同事握手。但是第一夫人,女部长等切会主动和任何人握手,真不明白。。。

cindyq 说...

名师,

我也曾在马来校教过,其实马来学生比华校生有礼貌、听话。。。

Vanmie 说...

话说我学校几天前也有祈福会,而且还招来了RTM1&2的记者采访。
这是自学校换了名马来女校长后才有的“传统”。也不晓得马来同胞们怎么想的?平时不好好努力,大考时才找佛脚抱,有用吗?

精彩的人生 说...

现在知错了,明天不要再犯错,那可以原谅。

名师安娣 说...

凡人:我看到校长有和他们握手,别的老师却不愿意握,我也不知道为何,可能我了会亏本,哈哈!
cindy:马来学生是比较有礼貌,可能和他们的文化有关,华人说话比较粗!但是他们心里不见得是对你无礼,可能是习惯使然。

名师安娣 说...

vanmie:虽然我不认同临时抱佛脚,但是祈福会时,看到学生向老师真诚地道歉并感恩时,我还是觉得这是值得我们华人学生学习的!
岁月:学生是我们的孩子,学习过程中难免犯错,没有不原谅的理由!

忘忧草 说...

我常给问题学生抱抱,让他们觉得我关心他们。有个女学生,常在放学后找我,要我给她抱抱。但我不抱男生,只是模模头或拍拍肩膀。

Jessie 说...

不晓得为什么华人天生比较内敛,多数是爱在心里口难开。

Penagagirl 说...

华校没有这种传统的?我没读过马来校,还是第一次知道有这样的仪式!

名师安娣 说...

忘忧草:我发现学生其实都很喜欢被抱抱,和你一样,我只抱女生。
jessie: 同意!
验光师:多接触异族,可以了解双方文化差异!

Donavan Shum 说...

我第一次听到祈福会也!谢谢你的分享,让我有说了解。
印象中应该只被我小学的马来女老师拥抱过,那时我是学校演讲比赛的爱将。和她失去联络了,蛮想念她...

名师安娣 说...

阿多:欢迎你上来,你这么厉害,一定很多老师想抱你,奇怪为什么只要马来老师要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