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要按,不然没有买菜钱!

2013年4月19日星期五

感动

接到附近学校的邀请,给学生一个讲座。
这场讲座很特别,露天的。
现场的学生,这里一堆,那里一群。我不喜欢这样的坐法。先开口要求他们密集一点。你知道,面对“恐龙”,这种要求是很难达成目标的。后来,我看到左手边的一个角落,坐了一群男生。我招手请他们坐来前面。出乎意料的,他们竟然很合作,一个箭步的跑向前,坐在我的前面,这个时候,我才看清楚,他们是特殊的一群。
我开始我的讲座,我觉得我讲得不是很好,没有器材的协助,露天,早起的太阳不再温暖。还有后场20多位的男生, 根本当我这个美女安娣透明,再再的都打扰了我的讲兴!
一个小时后,我香汗淋漓,同学们有的撑起了伞,有的打开纸扇,不安了起来。我只好用一个笑话提早结束我的分享。我听到最靠近我的几个特殊孩子大大声的笑了起来,低头,我看到他们看着我,很开怀地在笑。我以为他们是自己笑,不是因为我讲的笑话。从一开始,我就已经认为他们是听不懂也不会明白我说什么的孩子,他们出来,因为这是学校的活动,被逼的。当时,我心想:你们笑得可适时!
结束后,还有一点时间,负责老师就开始请同学针对我的讲座内容发表看法。恐龙都不好意思,推来推去。突然,那个外貌特别的孩子站起来,他说:“我要发表。”
我看他那距离不正常的双眼,厚厚的唇,扁扁的鼻子,就知道他是属于哪一类的孩子。
负责老师递过麦克风给他,我在想:他会有什么意见呢?他可能都听不懂我再说什么。
孩子拿过麦克风,以相当清晰的语音说:老师说的那些年的故事很好笑,哈哈哈。
负责老师说:“除了这个,你对老师说那个关于自杀的故事有什么看法?”
他很淡定地说:“我觉得自杀很不好,是很自私的行为。那个小孩子应该要勇敢面对他的问题,不可以这样自杀,他会让爸爸妈妈伤心。”
听他这么说,我忍不住鼓起掌来,也突然为自己刚才对他的轻蔑感到惭愧。
后来,他很阳光地说他要表演唱歌,他曾经唱歌给首相夫人听,还得到500块的酬劳。
然后,他就陶醉的唱起歌来。歌词不完整,歌曲不完整,有一点走音,可是他很快乐地唱,身体随节奏有规律的摇摆。同学们都给他打拍子。
他唱完之后,他的朋友说:“我要表演跳舞。”我说:“好啊。”
他笑容满满的跳了一段没有音乐的骑马舞。跳完之后,他说:“我要唱歌,唱Elderwise。” 然后,他看着我,很深情地唱了这首歌,一样不完整的歌词,不完整的歌词,但是,他很专注地看着我,用心地唱,突然,我觉得眼睛一热,就想掉泪了。幸好,这个时候他唱完了。
结束讲座后,这两个孩子很热情的对我说:“老师,我们是PPKI 的(特殊教育的简称),我们很高兴的认识你,你要去我们的rumah 参观吗?里面有我们的图画,很漂亮的。”
我不忍心却又顾着赶回学校,只好婉转的拒绝了。
我想就此告别,后来,终觉不忍心,我在负责老师的陪同下,到了他们的rumah。 中心的孩子还有老师都露出阳光笑脸,欢迎我们的到访。刚才的两个宝贝更是开心地笑不拢嘴,他们 带着我,看他们的课室,画作,劳作成品。以不流畅的语言,一一给我介绍。
我还是要说再见了,那个高高对我唱情歌的男孩,问我住在那里。我说了。他很诚恳地说:"老师,我19岁了,可以考driving lisence了,我可以驾车去找你。你10月要来吗?我们的rumah有dinner."
我看着他,久久不能言语。然后,我很困难地说:“谢谢你,老师今天真的很高兴认识你。我在学校等着你来找我哦。”
我知道,我要走了,再不走,我的心就将遗落于这个充满欢乐的rumah.
今天,我原本是要来感动人心的,没想到,我却被这群特殊的孩子感动了。
 Nie Fu 很陶醉的给我们唱super star!
 Siew Chong 给我们跳没有音乐的骑马舞。
 这是Siew Chong的作品,听老师说,他的作品还被收录在galeri negara里面。
 Rumah 里面的厨房。
 中心孩子们的劳作
刚才Siew Chong对我唱情歌,他说他喜欢我,要驾车来找我。我也是很喜欢他!

21 条评论:

Hello 吉蒂 说...

感动的落涙,那分真誠!

Aster.Kuma 说...

老师,妳晒黑了,变成黑美人。:O

蓝色郁金香 说...

为他们骄傲。

Douglas 说...

撈過隔壁?

嘻嘻,最後一張照片很有小鳥依人的feel。

^^

ruyi 说...

他们的父母看到也会很开心,要把他们教养到这样,这一路走来,真的非常不简单。

名师安娣 说...

吉蒂:我今天真的感慨良多,很激动。
苦妈:晒了一个多小时的结果。没有啦,是我的小情人很白!

Tan 说...

我每天都会来巡一巡你的部落格。你让我看到我从 1不知道的世界。

名师安娣 说...

郁金香:我告诉孩子,上天给他们很少的条件,他们却发挥得很好。我们的条件这么好,一定要比他们用功。
豆浆:你太久不开店,我不够钱喝豆浆, 只好捞偏,哈哈,我的小情人很英豆吧!
ruyi: 看到这些孩子的成就,我最佩服的就是他们的爸爸妈妈,一定很难才可以走过来!

AngryMommy 说...

很有意义的一天。。。 :)

名师安娣 说...

TAN:谢谢捧场。我的世界很单纯。就是学校家里。哈哈!
ANGRYMOMMY: 我也是这样认为。

Douglas 说...

嗯,简直就是郎才女貌。。。很速配。

^^

薰衣草夫人 说...

如果是我,早就哭得浠里哗啦,这是最纯真的爱。

Nat 说...

Soooo sweet.....touching

名师安娣 说...

豆浆:是吧?我也这样觉得。你说,我家木头该如何处置?哈哈!
夫人:我是强忍。很多孩子在看。不过,我看到他们,真的很开心。
nat: 可能看到太多虚伪,看到他们的纯真,就不受控制的爱上他们。

我是贝比 说...

我眼睛很浅,换着是我开始时就哭得噼哩啪啦。
你打算有时间去探望他们吗? 他们看到你一定很开心的。

名师安娣 说...

贝比:这些天使很天真,如果我哭,他们以为我在伤心。所以一定不可以哭,有机会,我会去的。

精彩的人生 说...

我。。我感动得说不出话来。

Shmily 说...

感动!我也想掉泪😢

名师安娣 说...

人生:人生处处是感动,稍微注意就体会了。
shmily: 不可以掉泪哦,会吓到他们。其实我每天都会想一下我的小情人,哈哈!

路人㊣ 说...

名師是臉紅不是臉黑。。。嘿嘿

名师安娣 说...

师傅:我是红到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