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要按,不然没有买菜钱!

2012年8月31日星期五

算作弊吗?

老二考试前,拿回来一篇范文。
他说这次考试,有写作文。我看了范文一眼,知道老二从此就要告别他童趣横生的作文了。不禁有点惋惜。
老二读了一遍范文,就问我:“老师说,题目有五个字,我猜一定是:我的好朋友。”(范文的题目是:我的朋友。)
然后,我就看老二好像背故事这样背范文。我提醒他作文不是用背的,要懂得怎样写。然后就教了他怎样写人物记叙文。
他说如果没有成语,没有名句,就不是好的作文噢?
我当然不同意啦,文章贵在真实,文笔通顺就好了。而且他们才3年级,那里明白什么叫做:人生得一知己不容易,能够和他相识,是我三生有幸/ 人生乐在相知心。。。。。。。
我说你不要背了,不然你考试的作文就是抄袭了。你要知道怎样写,内容有些什么重点就好了。
他瞪着大眼睛看着我,说:“可是,如果考试出这个一样的题目,我背出来,一定可以得到高分数的,因为,这个是范文!”
好,我明白,对一个学生来说,考试的分数就是对他努力的肯定。可是,我真得很不认同这样的背多分教育。所以,我一向都没有陪孩子复习的习惯。他们要考试了,自己就照着老师给的范围自己复习。考出来的成绩,不要太糟糕就可以了。而我的两个宝贝,好像也没有什么上进心,他们每一次向我报告分数,只要在80分以上,就满意得不得了,不管排在前面的有多少个100分的。有80分,我也很满意了。天,干嘛连妈妈也这样不上进?还是名师哦。
其实,不是我臭屁,我要猜老师会出什么题目,应该也不是难事。咳咳咳。不过,我觉得这样的焦点学习,只为考试不是很好,我就不实行。不是我懒惰,ok?
老二听了我这个自命清高的妈妈的话后,就不背范文了,而是自己写了一篇作文。
考卷派回来,老二很不高兴。他说他的作文只有11/20, 结果那张考卷没有80分。当然,他不高兴的主要原因还是:作文拿最高分的那两个,就是一字不漏地把范文写出来。
他不是不高兴老师,他不高兴我“害”他,因为我叫他不要背。他说:“我一定可以背出来的,你又说是抄袭。可是,为什么老师给他们高分,不又说他们是抄袭?我自己写,结果才拿到11分!”
我看了他的作文,四平八稳,该有的内容都有,文笔语法有点小错误,小三的孩子,可以自己写出这样的作文,我看我会给他16/20。
好,我承认,我的要求有点低,不过,我也要说明,有些中三的孩子,也写不出这样的作文。
不过,这里的重点还是,考试把范文一字不漏的背出来是作弊吗?我很久没有教华文了,真的不知道。
不过,我还是喜欢我的孩子写出妙趣横生的童文, 也不想他写八股文。低分就低分吧!没有A就没有A吧!算了!






22 条评论:

Hello 吉蒂 说...

同意妳的做法,这样才能摩练出好文笔。

苦妈 说...

我觉得远远在部落格写的文章,句子都很通顺,也很有内容,所以我相信他在学校写的作文应该都有那么上下的水准。
可是,如果往后他写的作文,常常都无法通过老师那一关,分数给得很低,长久下去真会打击到他的心灵的。心灵受到打击,他会因此而讨厌作文的。
名师,不如妳把远远写的作文拿去知识报或小星星(这种刊物还有没有存在啊?!)投稿,借此激发他写更多妙趣横生的作文。

我是贝比@baby 说...

名师,我支持你。小孩年纪小小不应该什么都靠背东西来应付考试,而不是明白里面的咚咚。

薰衣草夫人 说...

你这个妈咪也太老实了,谁不想自己的孩子得高分?得了高分死背又如何?不过我给你个大大的赞,老实可以得100分!

cindy 说...

国庆日快乐!

名师安娣 说...

吉蒂:如果靠背,可能就不会有你这样可爱没有嘴巴的猫猫了,哈哈!
苦妈:你担心的已经出现了。今天要他写作文功课,还是三催四请才甘愿,以前写blog可是他自己要写的。我不知道有没有那些投稿的版位,要开始留意了。谢谢提醒。

阿尼 说...

那兩位同學是默寫,不是作文。

名师安娣 说...

贝比:我也是这样想,明白比什么都重要。以后你也要这样教孩子哦。
夫人:我也很想我的孩子样样100分,可是衰在太有原则,结果害了他,哈哈!
cindy: 身体健康!

名师安娣 说...

阿尼:对,是默写,如果作文,应该算抄袭吧?哈哈!

阿尼 说...

我記得以前作文寫得太類似時,華文老師會給這個評語:“近來看太多連續劇?”

说...

赞成苦妈所说的~而且创新才是最重要的,如果连这点都抹杀了,那么孩子的学习还有什么乐趣?

名师安娣 说...

阿尼:你的华文老师有料哦!
妮:今天刚好看到洪兰老师的一篇短文:是谁扼杀了孩子的创意,看得很害怕,原来是我们老师和父母。我是老师也是妈妈,要当心了。。。。

Shmily 说...

以后上了中学,就不能背多分了,当然是现在打好基础稳当啊!告诉你的老二,真金不怕红炉火,自己的创作才是版权所有。

验光师 说...

奇怪, 怎么有这样的老师? 这样都不用教作文了

名师安娣 说...

shmily: 这个要等到他有了一点历练才会明白。
验光师:这应该是华小普遍的教学法。

说...

以前我女儿也是背作文的,后来被我知道了。
我告诉她背得再好的作文也不是自己的创作。
我鼓励她多参考作文品集里的作品,但是绝对不能抄。
请继续你这样的教法,孩子写得好不好,高不高分,
你这个老实的妈咪心里有数了,不是吗? =)

名师安娣 说...

莉:听说你的女儿是写作高手。有你的支持,我也放心了。

阿尼 说...

我很尊敬这位华文老师。
他语不惊人死不休,有自己的傲气,却又“傲得起”。
比如,一开学他就放话了:“谁可以从我黑板上找出一个错字,我马上给他十块。”结果,5年了,我们都没有找过一个错字。
比如,他较我们做人不要太谦虚,因为“谦虚者多诈”。我们都是乖宝宝,听见这样的狂言下巴都快脱臼了。。。
唉。。。我很想念他呢。。。

名师安娣 说...

阿尼:你遇上名师了。学了不少好东西吧?想念老师,就去拜访他啊,他会很高兴的。

傲霜阁 说...

长久以来华小的老师就是这样教作文的,扼杀了学生的创意,结果教出一群“抄人”,UPSR华文作文考了个A,上了中学写的作文,牛头不对马嘴,错误连篇,改到我抓狂,教到我呕血!

名师安娣 说...

我没有教华文,不过偶尔监考,看到学生那些很奇怪的句子,很文不对题的内容,就慨叹:他们UPSR的华文A是怎样来的????

匿名 说...

要提醒孩子,成语应用得正确才会加分,如应用错误反而会扣分。就算作文里没有应用成语,但是该有的内容都有的话,也是会拿到不错的分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