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要按,不然没有买菜钱!

2013年7月9日星期二

生命因您而丰盛

接到消息,意外地,我并没有流泪。或许,早就有了心理准备,也或许,认为这样对您也是一种解脱吧!
老师,谢谢您。因为您成就了许多人的生命。
对于我们,您给得太多,给得太无私,而我们也毫不客气地一一接收。
很少听您骂我们,再不堪的学生,在您眼中都有他的优点。是您,教会我用欣赏的眼光看待事物。
写字写得不好的,您说:“你的字体,不适合楷体,学写行书,草书应该会有成绩。”
我写毛笔字,担心写出格子,下笔轻轻,字形弱不禁风,您说:“嗯,你很适合写瘦金体。” 然后就给我了我一本瘦金体的模拟字帖,让我模拟。同学们交上的书法,各种字体都有,完全不符合课程纲要的楷书要求。于您,最重要的莫过于发挥我们的所长,鼓励我们爱上书法艺术。不就是书法吗,哪有要求一定是楷书的?因为您的开明,激起了同学们学习书法的兴趣。而您的不吝施教,让母校许多老师学生握起毛笔,都可以写出几个像样的字。从来没有看过像您这样,教书法教到花时间花精神还要“赔钱”的老师!只要有愿意学的,您都会免费送上笔墨纸砚。我们这些被您宠坏的学生,一点也不害臊,小学毕业了,还老爱往您的家跑,玩票性质地学回一两招,却从不肯认真学习。而您,也从不介意。
因为您的宽容,倒是教出好几位写得一手好字的学生。尤其是一位学弟的作品还收录在书艺协会的作品集里。对此,您很是欣慰。虽然老了,患上老人痴呆症,您还是记得,常常拿出来叫我们看。
我记得班上一位特别调皮的学生,每位老师常常上课不是打他就是骂他。而您,从来不这样做。有一次,他写了一篇文章,您给了他优等,让他到前面念给全班的同学听,大大的赞扬了他。我记得他一边读一边哭,是被自己的文章感动还是被您感动?多年后问起他,他说:从来没有老师说过我好,只有朱老师!”
所以,他长大后,做个劳动工人也没有干偏门,因为您说过不要干坏事,他不会让您失望的。
小时候,我很没有自信。我记得有一次您叫我朗读,我只是读了几行,您就开心地说:“嗯,朗读就要像阿润, 你们看她读得多么有感情。”我不知道您记不记得自己曾经说过这样的话。但是您当天的赞美,让我一直记到今天。难忘的不是您的赞美,而是您对我的肯定。成为老师后,我一直记得您给我的教育。每一次,学生有了一点好的表现,我就快乐地肯定他,鼓励他,把他的优点放大,缺点缩小。如果,今天,有哪位学生因为我的鼓励而改变了他的人生,这样的功劳,要归纳于您。
长大后,我偶尔投稿,您看了总会在和我见面时不忘提起。其实,不论您的哪一位学生,做了什么好事,让您知道了,您都会一一记在心里,当大伙儿相聚时,就提出来,好好地赞扬一番,让我觉得心里很温暖。也因为如此,我们都不敢做坏事,因为担心被您知道,会让您伤心。您患病后,我们一班老同学到您的家乡探望您,回来,我写了一篇关于您的短文。几个月后,我们再次相见,您突然拿出那篇短文给我看,还传给每一位到访,不同年次的学生看。你说:“这是阿润写的,我很感动啊!”老师啊,我以为患病后的您,应该不会再看到我给您写的感恩了,没想到,您不但看了,还可以记得。
读中学时,有一年,我们在您的家聚会,大家都在玩算命的游戏,看看大家未来的前途,家庭。您突然对我说:“你以后一定会读很多书,因为你的眼睛很有神采!”当时我可是大近视,带着厚厚的眼镜,自卑得半死,只有您会看到我眼镜片后的神采。从此,当我读书累了,我就会想起您说过的话,相信自己会读很多书,因为,我的眼睛很有神采,我天生就是会读很多书的人。结果,我果然就这样读了大学,读了很多书。我的学生常常问我:“老师,为什么你好像什么都懂的?”我就是因为您的一句话,读了很多的书,因为,您的多才多艺告诉我,为人师,一定要读很多的书,拥有广博的知识,才可以满足学生的求知欲,才不会误解了学生,扼杀了他们的潜能!
您患病近十年,一直到您无法行动,需要坐轮椅,我都没有听您埋怨过什么,您豁达的个性也深深地影响了我。每一次探访您,您都回要求我带您到街道走走。每一次向您道别,您都会拉着我的手,要求我多留一会儿。到了不可不分离的时候,您会说:“谢谢你来看我,再见!”
患病初期,您的意识还清楚,每一次地探望您,您都会说要送我您的收藏品,比如字画,古董什么的,而我都不敢要。现在您离去了,我突然有些后悔,因为我身边没有一样可以纪念您的物品。
是您,教会了我怎样怎样做一位让人尊敬的老师;是您,教会了我,如何欣赏他人的专长,是您,教会了什么是无私的付出,是您,教会了我,无论条件如何,我都有助人的能力;也是您,教会了我,对于学生的付出,要记得说谢谢。
您离开了我们,最后一次看您,遇到您许多不同年次的学生,大家都从全国各地到您的家向您道别。心想,如果您还在,一定很开心看到我们,因为从很早以前,你就喜欢听我们快乐的笑声,在您的家吵吵闹闹的。这一次离去,您不再拉着我的手留我多一会儿,也不再说:“谢谢你来看我,阿润,再见!”是的,老师,每一次道别,我们都说再见。这一次,我只能够说:“老师,一路好走!”因为,这一辈子,我们都不会再见了。
如果今天,我有哪一位学生因为我的教导而改变了他的人生,所有的功劳都应该归您,因为您的生命教育,让我当了老师后,坚持育人为本,成绩次之!




22 条评论:

LuckyStar 说...

好一位良师!在现今的教坛上大约打灯笼也未必找得到。

苦妈 说...

妳之前很多篇博文提到过一位老师,就是这位老师吧?好好老师,一路走好。

我是贝比 说...

看了这篇文章,他是很好很好很好的老师。RIP..

siew peng 说...

让我想起我的老师

名师安娣 说...

lucky star: 其他的地方有没有这样的老师我不知道,但是这多年以来,它是影响我最深,让我学得最多的老师。
苦妈:就是他,我最爱的老师。

名师安娣 说...

贝比:老师给我的,可以写成一本书!
siew peng: 生命中出现这样的老师,记得要多多探望他哦。

精彩的人生 说...

一位好老师就这样走了,RIP。

路人㊣ 说...

老師在天之靈一定倍感欣慰有你這樣的好學生。

说...

好感动的一篇,让我眼湿了。。。
很幸运的你遇到一位好老师,老师也有你们这班好学生。

193 说...

RIP。
好人有好报。老师会在极乐世界继续微笑的。

名师安娣 说...

人生 : 老师走了, 留下他的精神。
师傅 : 我知道,老师一定很欣慰自己教出一批对他感恩不已的 学生。陪我们度过许多快乐的日子,老了,我们陪他。

名师安娣 说...

翠 : 这是我前世修来的福气。
193: 以他的性格,我想他一定很快适应新环境。

匿名 说...

感动, that's what is called a true teacher.

Tan 说...

世界上,最幸运的事之一,是遇到一位好老师。你是幸福的。

名师安娣 说...

匿名:他很平凡,被他教过的学生却因此改变了自己的人生。
Tan: 遇上一位好的老师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一生。我是绝对幸运的。

匿名 说...

yes 被他教过的学生却因此改变了自己的人生。- this is the impact of being a teacher, My sister is also a teacher and she always encourage students of all races especially those fr poor family. She believe that the little of what she did can actually help.

说...

名師你很幸運遇到一位好老師,而你自己也成爲了一名好老師,你的寶貝們也是幸運的。

名师安娣 说...

匿名:令姐姐也是一位好老师,被她教过的学生有福气了!
莉:没有老师的教育,我就不会做老师。还有,我换了blog的email, 去不到你的家了,怎么办?

匿名 说...

you too a good teacher, keep it up, we need more teachers like you :), don't underestimate the impact.

Douglas 说...

百年树人,桃李满天下~~~

朱佬,走好。

名师安娣 说...

匿名: 谢谢,和老师相比,我还差很远。
豆浆 : 老师应该会快乐的。他很容易适应环境。

说...

email給我你的新email。
snail.rive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