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要按,不然没有买菜钱!

2013年7月1日星期一

吃亏当吃补 1

恒恒升上 四年级就开始有了团体作业。一个组合通常四个人。 每年都会做2-3份集锦簿。组员也不尽相同。
一开始,恒恒都会很有耐心的 等待组员把各自负责的部分交上,然后去装订。可是,他发现同伴们很喜欢拖到最后一分钟,搞到他很压力。
后来,他安排大家选个时间一起做,可是往往在约定的时间都没有到齐人数,有时候根本一个人都没有来。恒恒问他们原因,不外是补习,妈妈不得空载送,要和家人出去。
这个方法行不通,恒恒没办法,分工大家回家做,大家都说找不到资料,家里没有网络,不会找资料,或者没有打印机,总而言之就是理由多多。
要知道,功课没做完,会被老师处罚,而且集锦簿的分数有加在考卷上。同伴们为什么不做功课?原来只要是同组的,分数都一样。所以大家就你推我,我推你,胆小负责的 就要做完了。
有朋友告诉我:是这样的啦, 所以我的宝贝都是自己做,不和人家同组。
但是我并不认同这个方式,我认为懂得团队分工是很重要的学习。所以只好叫恒恒找那些比较负责的同学。但是那些同学都是甘愿自己做,不愿 同组。
恒恒没办法,他只好自己一个人找好所有的资料, 然后分给同学们,叫他们整理。可是还是有组员连这个也做不到,因为他们不知道重点是什么。好了,恒恒没办法,用笔把重点画好,让组员抄。组员又说没有纸张,恒恒设计好版面,供应纸张,终算可以如期完成功课。后来,恒恒每一次做集锦簿,都是这样,他的组员就是负责抄写。
有一次,有一位老师说谁做的比较多就可以得到比较多的分数,所以那一次同组不同分,恒恒还被朋友骂了一轮,说他霸着来做,所以得到高分!
为此,恒恒难过了一阵子。大家都说,恒恒吃亏了。
可是,我不这么看。我觉得集锦簿是一个很好的训练,虽然付出和得到的不相等(分数不多, 还是没算在总分里的科目),但是恒恒学到的知识其实是他学习过程很重要的一项技能。
他学会搜寻,分析,整理和重组资料,这个技能对他的学习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进入高等学府,更是显著。
当他口吐怨言,埋怨组员时,我都勉励他吃亏当吃补,因为组员的 现实,他才可以有机会学得更多,所以不必埋怨。还好,他听了还可以接受。
具备了这个技能,恒恒遇上一个机会,把他的电脑知识和技能挂钩,给报馆写文章,结果有幸成为特约作者。
恒恒的专栏文章,我一个字也没有修改,所有都是出自他个人的手笔,资料的搜寻整理组合也没有我的帮助。因为他写的东西,我真的不明白。
他很用功的写,因为他很喜欢电脑,每个礼拜天,他一个人坐在书桌上,写4、5个小时,然后投稿。
12岁可以写专栏,除了一点的运气,还是靠他一向来的吃亏所学到的 技能。
许多父母都埋怨华小教育的 僵化,其实父母本身并没有看到分数以外的学习。与其让孩子不断的补习增加考卷上的一两分,还不如让孩子有更多的时间去做一些“不重要”的东西。灌输孩子功利不如教会他快乐的吃亏。
现在,远远也开始了集锦簿的功课,同样面对恒恒碰到的问题。有了哥哥当榜样,远远搜集资料也有两下子,找重点也不错。他同样是画好所有的重点给组员抄, 因为组员都说不会看重点。然后他也设计版面,供应纸张,同伴们只要抄好自己的那部分,其他善后工作都由他搞定。分数大家一样,做的工作他比人家多。他说没关系,吃亏当吃补,哈哈!

18 条评论:

苦妈 说...

名师,妳这篇博文的标题没有出现在我们的blog list。妳要去【修改帖子】那边,在【发布时间】勾选【自动】,重新发布这篇博文。

我很鸡婆hor?

名师安娣 说...

苦妈:现在可以看到了吗?我找不到发布时间在那里,我只是更新,然后发布。可以看到吗?

名师安娣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苦妈 说...

看到鸟~~

我是看了妳这篇博文,然后觉得自己吃亏一点点也无所谓,所以才鸡婆教妳怎样update博文的......我是不是孺子可教也?我是个好网友hor?

名师安娣 说...

苦妈:我常常不认你,你也要教会我,吃的亏很大一下咧,算你这次有乖啦,不过,你还是不可以来我的家。

说...

是咯,做人吃虧點沒關繫的。我是這麼跟我孩子說的,可是我的孩子說:“這樣不是很笨?” 不過幸好他們有時候還是會肯吃虧。^^

苦媽,你還是不能進名師家門。你這次虧大了。可憐!

苦妈 说...

名师,师傅的留言被丢到垃圾桶去鸟,妳去妳的【评论】找找看,可能在【垃圾留言】也说不定。

唉,我怎么又来鸡婆了?
算了,虽然会被人讲我是鸡婆,但是这一点点亏,我还吃得起......至于莉说的,呜呜,这可是我心头永远的痛......哇(大哭)~

Biyun 说...

不是“吃苦当是补”咩。。


我也很38哦。。。

蓝色郁金香 说...

我也很鸡婆的在名师家教训苦妈一下。

苦妈:”吃着补,哭什么哭,要哭回自个家哭去”

说...

经你一提,吃亏的好像是那几位同伴呢。还是名师厉害。

我是贝比 说...

名师很厉害,希望我以后有了孩子不会做 Kiasu 妈妈。
前几天保姆家里有事,我们就回去几天。有一个妈妈就叫她孩子向我说她考第几名,全集多少,总平均多少。我感觉好像很久很久没有听到这类似的句子了。呵呵。。

名师安娣 说...

莉:所以你的孩子是不是学很多?苦妈赚到啦,补很大咧,希望他不会虚不受补,哈哈!
苦妈:做么会这样的?要怎样弄出来哦?显!

名师安娣 说...

biyun: 都可以吧?明白就好了,哈哈!
郁金香:教训的是,惨了,苦妈的命真苦,吃了大亏还被人骂,我看她要撞枕头廖!

名师安娣 说...

翠:聪明哦?不是有心要占人家的便宜,但是人人家太聪明,我只好接受人家的恩惠咯。
贝比:是不是很显?如果你有了孩子,对方会说:安娣我考xx名,你的孩子考第几名?blabla....很烦的。

路人㊣ 说...

我的當歸掉進垃圾桶,真的虧很大!,

Douglas 说...

人参嘛。。。苦甘尽来。

当归咧?






















只不过比人参短一些而已。






所以结论是。。。

人参与当归常常一起服必能行气活血,延年益寿,快高长大。

^^

Cindy Q 说...

吃点小亏,赚来无限好处,做得过!

名师安娣 说...

师傅:我看没懂哦!
豆浆:长喝豆浆应该也有此功效。
cindy: 放开其实可以得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