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要按,不然没有买菜钱!

2010年2月26日星期五

申请大学密笈送给你

我贵为名师,不可以每天写安娣的琐事,有时候要写写名师该写的东西,才不会愧对名师之衔!
stpm成绩公布了,大家都为升学烦吧?你以为自己成绩很好,可是别人比你更好;你以为自己成绩很烂,别人比你更糟,所以,不关成绩好坏,只要你懂得一些小秘笈,大学的门槛还是为你开的。

1。选你要读的科系,不是选你要读的大学,或跟朋友选他们可以读的科系。国立大学有二十所,可以根据自己的成绩,选择你可以进入的科系。例:你要选工程系,可是马大工程系去年收生的最低入学计分是3。85的话,你只有3。58,那么你就不要选马大,选其他计分较低的大学。

2。第一选择要放自己最感兴趣,积分又达标的科系或大学 。例: 你的积分是3。58,想读工程系,马大工程系是3。85, 国大工程系3。75,工大工程系3。58,博大工程系3。32,沙大工程系3。00,那么,你的第一选择是工大,接下来是博大,沙大,千万不要放那些积分高你许多的大学,不然你会哭!而且,第二选择的积分要比第一选择的积分低,以此类推。

3。上全升网查去年华裔生入学的积分,不是看大学给你的最低计分,因为你面对的是许多人的竞争,大学当局定的入学最低标准,不能作准!

4。如果你的成绩在边缘,为了可以进入大学,就不能依照自己喜好选系,只能委屈自己,选你可以进入的科系和大学。其实,大学读什么科系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你在大学学了什么。

5。成绩边缘的学生,如果还是要选自己兴趣的科系,就只好到私人大学了!

6。心态要正确。不要嫌大学离你的家很远,那真的不是考量的因素,外国肯定比你家远更多!马来西亚能够有多远?大学三四年,就当旅行吧!也不要担心没有朋友,年轻人,一下子就会混得很熟的,搞不好,毕业时,大家还会哭湿几条手帕!!!

7。特优生,别忘了申请国内外的奖学金。到哪里申请?上网打“奖学金”,就可以看到许多广告。你们上网比我厉害,找资料也会比我厉害,所以,别顾着上网玩game,要找资料!!!还有,记得看报纸,通常nst,或berita harian 还是星洲日报都有许多广告。

8。对对对,申请期限是成绩公布后的十个工作天,表格只能更改三次,send in 表格后,记得打印一份,万一落选,可以拿去马华那边大哭,或上报纸投诉,记得啦!

23 条评论:

H@rry 说...

谢谢名师的指导!
可惜我应经在读大学了!
不然我一定获益良多阿!

名师安娣 说...

就和你那些还没读大学的分享吧!

Vanmie 说...

多谢名师指点迷津~
我的积分正是你一直拿来做例子的3.58
我选UKM的心理学,感觉应该很安全。

名师安娣 说...

vanmie:恭喜你,还是要看全升的积分,而且心理学也不是ukm才有,别的大学也有,比较比较,做最好的选择。

名师安娣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Penagagirl 说...

第八招,年年都会上映!哈哈!

Vanmie 说...

多谢名师的关心。
对了,在此我有个疑问。我校的counselor是以平均积分。以我的例子来说 3.58/4 x 90% 然后再加课外活动的 10%来得出分数,再以那个分数来决定应该进哪个大学,那是真正的计算方法吗?
话说我有个朋友积分3.5,然后以那个formula来计算后有86分,白目的counselor竟然叫她拿medic - - 因为这个插曲,使我很怀疑她的话和那个formula

精彩的人生 说...

谢谢名师的分享,希望我的女儿能够考到SPM好成绩,然后再做打算。

名师安娣 说...

验光师:希望要用到第八招的学生今年不会太多!

名师安娣 说...

vanmie: 计分方式没有错,只是可能他的标准定得太低。一般马来老师不懂得有全升的调查,所以86分是够资格申请医学系。可是哦,我们是活在竞争的世界,有许多满分的学生也要进医学系,大学都是选最好的学生,所以86分多数会落选,如果他只选医学系,到头来可能就是一场空,什么科系也得不到,还是要三思!你可以叫他来找我或看我的博客。我欢迎你们上门找我,最好明天,我比较有空,而且最好一大班一起来,把全升的入学分数也带来。

名师安娣 说...

岁月:你看,许多stpm生都考到好成绩,女儿spm后,读stpm是很好的选择,不必浪费钱!

August Yang 说...

名师用心良苦。

名师安娣 说...

august: 我只希望我们的学生付出努力后,可以进入政府大学,不必父母花冤枉钱!我们给tax已经给很多了,应该享有这些好处的。

cindyq 说...

好一个名师,不愧是辅导名师,解了很多人的结,功德无量!加油!

Jessie 说...

名师,
看了你的讲解,我很想我今年SPM的儿子读Form Six,但又怕他不能胜任。SPM要怎样的成绩才有资格升form six,stpm的积分又是如何计算的?

Unknown 说...

名老师,我不是很明白列!
怎样send in?虽然我还没spm,难免有点担心

名师安娣 说...

cindy: 别笑我了,我只是做回本分而已。
jessie: 就读stpm的资格不高,理科生只要有5科credit就可以了,文科生较高,其中三科文科的分数加起来,不可以多过12分。学生只需要在家等,入学时,校方会通知学生入学。stpm 只读四科,每科满分是4分,A=4,A- =3.67,一直到C=2.0,都是及格,四科加起来的总平均就是他们分数。总分2.0以上就符合入大学的资格。

名师安娣 说...

yuskey: 到你上网申请的时候,你就会知道如何send in的了。别担心。

AMY 安娣 说...

第一次上你的blog。突然发觉我一向认识的安娣原来那么深藏不露。真的有眼不识泰山。
名师,加油!

名师安娣 说...

amy: 放学回家没事干,就上网玩,担心变痴呆!谢谢鼓励!

cindyq 说...

转眼已是春节最后一天,祝元宵节快乐,情人节甜蜜!

jean君 说...

我时理科班的,成绩不理想,刚好及格而已,是不是该放弃政府大学?因我很想就读室内设计相关科系,但似乎不够格......怎办好

名师安娣 说...

jean: 你可以同时申请政府大学和私人的。政府的你可以考虑哪些电脑绘图,multi media之类的。看看有没有机会。私人的你要选那些有历史的,如utar是不错的选择,学费便宜,水准不错,在市场也很受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