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要按,不然没有买菜钱!

2010年12月6日星期一

凡走过,必留痕迹

已经两个星期了,我还是在整理旧书信。整理这些信件不比整理其他的。我整理其他的东西很简单,看不顺眼的就丢。但是整理信件,我控制不住自己,每一封烂烂黄黄的信都要打开来读一读,然后会想要不要丢。有时丢了,不到一分钟就后悔,又把它拾回来,拾了回来,想想,留着也没什么用,又丢了。
我看我的旧书信,许多是以前的学生写给我的。我读着读着,就会想起他们的可爱的面容,有爱撒娇的;有活泼好玩的;有牙尖嘴利的;有多愁善感的;也有常为情困的,总之什么类型都有。
我想起以前和他们出游的欢乐,想起教他们唱的歌;想起教他们看的书;想起介绍他们看的电影;想起搭火车带他们去比赛;想起他们和我分享的爱情故事。。。。。。。
那些学生的名字,如果不是看回他们的书信,有些我都不记得了,但是一看到署名,他们的笑脸就浮上我的脑海里。原来,我一直都把他们收在心里面,只是太久没打开尘封的记忆,所以许久都没想起他们。而他们,是否也和我一样?把对方的影子埋在心里的一个小角落,只是偶尔会拿出来晒晒?还是,他们都已经忘了我?
突然,我好想知道那些失联已久的宝贝现在过得怎样?我大学毕业后第一批教的学生,志忠、伟晶,国勇,班长、慧冰。。。。。。他们也有三十出头了吧?那批我在甲洞时,很喜欢写日记给我的宝贝,莉枚、研霓、碧云。。。。。他们还好吗?以前和他们吵吵闹闹的,看他们爱哭就哭,爱笑就笑的,很是过瘾。现在,如果有机会见了面,还会不会如此亲近呢?


后来的学生都不写信给我了,他们跟我sms, 上网看非死不可就知道他们在干嘛,一点神秘感都没有!
我开始教书的时候,以为我顶多教个七八年就会厌倦不教的了,没想到一晃就过了十五个年头。十五年前,学生的年纪小我不多,他们就像我的弟弟妹妹,有些学生还喜欢帮我做媒,要介绍他们的哥哥和我相亲。我看到他们的父母,就叫安哥安娣,他们也欣然接受如此的称呼。慢慢的,我的学生就像我的侄儿侄女;再下来,他们就像我的孩子,我有时候看到他们的父母,习惯了喊他们安哥安娣,结果往往回报我的是一脸愕然!我才惊觉,原来,我和他们的父母,其实是同一辈的了。可是我还是很喜欢和学生在一起,我想多过几年,他们就会象我的孙子了,那个时候,满脸皱纹的我,还可以吸引到学生跟我谈情说爱吗?

20 条评论:

cindyq 说...

今天我坐沙发。。。哈哈!
写回忆录啊?酱感性?

(对了,如何把M,B, t, f,etc放上去?
你很update哩,还有广告廖,厉害厉害。。。有钱收吗?)

osl 说...

其实收信的感觉和 sms 或 email 感觉很不一样。
所以能接受你这样满怀感触的处理信件。:)

路人㊣ 说...

这些痕迹是甜酸苦辣的回忆,留着老了来回味:P

薰衣草夫人 说...

桃李满天下,留下多少美丽回忆?别说老去,看你现在沉入记忆中,多令人羨慕.你和学生的互动,证明你是位好老师.

Aster.Kuma 说...

我也要写信给妳!等20年后,妳看回我的信时,妳就会记得曾经有我这个人出现在妳的生命中!
来,给我的妳的地址。。。

Shmily 说...

以前我也很喜欢收藏信件,不过搬家时全部狠下心来丢掉了!

Candice 莉 说...

我进来留下一句话,
企图在这里留下一点点痕迹...

Vanmie 说...

名师真够力。
我实在很难想象当一个uncle/aunty,被同是uncle/aunty唤作uncle/aunty时的那副表情。哈哈~

名师安娣 说...

cindy: 那个mbtf怎样上去的我也不知道,他自己存在的。然后要来做么的?你不提我都没发现。
雪梨:对,感觉就是不一样,可是我也没有写信了。。。。。谁有收藏我的真迹的,留着,以后我出名了,死了,会很值钱的。

名师安娣 说...

路人:现在才提醒?许多已经丢了。。。。。现在好像开始后悔了。。。。
夫人:在学生眼里,我想,我应该不错吧?哈哈哈!
苦妈:你已经在我心里留下阴影了,不必怕我会忘记你。。。。

名师安娣 说...

shmily: 你现在有没有一点点后悔丢了那些宝贝信件,我有一点点哦!
Lee: 你的美食,早就在我肚子留下了一堆肥油!
vanmie: 你要这样讲我咩?其实,我除了有一点皱纹,眼脸下垂,头发白一点,少一点,不仔细看,和二十年前还是差不多一样的。

bLuRbLuR 说...

有没有学生写情信给你?

shirley 说...

老师,可以把信scan了save起来,省事麻。^_^

名师安娣 说...

blurblur: 我自恋,每一封都当是情信!
shirley: 对哦,可是做么你现在才讲?已经来不及了。。。。

shirley 说...

因为我离家出走了11天,刚回来。。。:)

名师安娣 说...

shirley: 你去那里wet?这么久才回来?

Douglas 说...

我也wet回来了。。。趁还在番薯国,特来留下痕迹。

shirley 说...

回娘家+旅行

Unknown 说...

虽然我没有桃李满天下,但是我好怀念以前丢掉了整箱的情信!不然我也和你一样,看着旧信回味无穷!嘻。。

名师安娣 说...

豆浆:你的豆浆让我喝了回味无穷!
shirley: 羡慕,佳期到现在我都在忙搬家,遇上许多难题,不是很顺就是!
Alison: 做么丢掉情信?浪费了,传上来可以满足我的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