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要按,不然没有买菜钱!

2009年12月15日星期二

考华文,脸青青

昨天考华文,我奉命去“看”学生,学生考完试卷二,来到我的办公室,一脸苦相!
“老师,很难哦!”
我笑笑,对他说:“每个人都觉得难,就是容易了!”
他们听了还是很不高兴,早知道,早知道,我们就不要考,那些出题的老师,神经病!
我拿了考卷,约略看过,暗叫:果。。。。。。然。。。。。。有点难度,我是说,如果让我做的话!
哎,都怪我不长进,没教华文几年,所学的华文和脑部一起退化,连中五的华文考卷也觉得难!
想当年,我是说当我还是华文老师的时候,上课哪里要看书的,一踏进课室,可以连讲两个小时,把学生唬得一愣一愣,封我做偶像。没想到,才三年的光景,我就落得如此不堪,哀哉!我一定不要让人家知道我就是当年那个教华文的名师,因为,落到如此田地,我愧对祖先!
后来,我小小声地问华文老师,觉得考卷怎样?我不敢说我看了考卷,我怕给他知道原来我是徒有虚名的名师。他一听我问,就噼里啪啦地大骂:“神经病!出到那么难,明年还说要分成三张考卷,发神经,谁还敢考华文?我看我都是教别的科目算了!反正迟早失业!”
听他那样骂,我有点暗爽,原来。。。。。。嘿嘿!当代的华文老师也觉得难,我是过气的,觉得难很正常嘛!
我们的学生申请政府奖学金因为华文成绩没有特优而被拉下马,大家同声同气,大骂人家黑箱作业,故意的,故意不给我们;华文不列入奖学金考量,我们又说,故意的,故意为难华文,把华文边缘化!
敢问大家,华文试卷那么难,是“人家”故意的吗?难道出题者还有别人???
华文试卷改出题方式,照着马来文的方式出题,是否有考虑到我们的华文上课节数?如何可以和马来文比较?难道,课程纲要局和考试局,负责华文的也是“人家”?
华文课,从小学开始就一直强调语法的教学,让学生读得苦不堪言,抹煞了学习的乐趣,难道又是人家故意的?
当我们大骂人家故意的时候,可曾回头看看,是谁,让活泼生动的华文变得毫无乐趣可言?让学生望而生畏?
华文的难或易,是我们决定的,只要我们可以让学生接受学习华文是快乐且没负担的,那么,不管什么政策,都不会造成华文灭亡!因为,学生那里有看报纸的,他们才不知道什么鬼政策,读不读华文,是看他们读到爽不爽,爽就读,不爽就不读!
考试卷一的时间到,我“赶”学生入考场,望着他们头低低,背弯弯地走入考场,我不禁有点难过。。。。。。

21 条评论:

Penagagirl 说...

以前,我也很怕考华文,那些文言文,读到一头雾水,苦也!
不过没法子,学校规定一定要考华文!

冬凡 说...

哇。。现在的华文那么难吗?
我还是个师训生KPLI,还有半年叻。
其实还有点担心自己能否胜任。

薰衣草夫人 说...

我很想知道:这些决定华人科学生生死大权的家伙是何方神圣?

Jessie 说...

谁出的题?谁定的水准?如果决策人是华裔,自命清高不随波逐流的性格,到头来造成华族放弃自己的母语,是谁的损失?华人何苦为难华人。。。

3kee 说...

xin gui wo men zhe yi dai de yi guo qu...bu ran..
ni hai ji de nin jiao wo men form1 hai shi f2 mah.bu xi huan bie ren da rao...dang shi dou jue de nin hem chuan ah...wahahha...ke shi xian zai mei you lah...gen ni fren fren le...hahah...nin kuai dian hui qu jiao hua wen lah...bu yao zai dang kaunseling gu wan liao...gogoogo...

yeanyanbin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yeanyanbin 说...

华文是华人的命根
所以不管及不及格都会考!
而且很讨厌那些上了中学就把华文抛一边的同学!!!

Yi Pian Yun 说...

华文的决策人除了华裔还会是谁?我都说咯,华人呐(尤其是做啊头的)最拿手的就是为难自己人,自鸣清高,自己人打自己人,不能怪别人特地戏弄我们!你看人家出数理的题目,容易到连小三都会做!举个例子,PMR的科学题目: 有三个图片,一个是一粒气球,一个是一杯水,另一个是一本书, 问题是: 图中那一个是立体( solid), 那一个是液体( liquid),那一个是气体( 伽师),天呀,那不是小三都能答的问题?然后,PMR成绩一公布,有大把人说:用英语教数理有几成功!反观华文,题目出得好像要考博士,学生们那还要靠华文?

黄思安 说...

批改过数学的老师都知道我们是尽量帮学生找出可以给分的每个角落、每个数字。。。
每次批改华文时我们都要跟队长吵架。明明是对的,可是因为标准答案里没有这个答案,所以无端端就失分了。以前改作文更惨啊,多一点少一划也扣分,结果成绩惨不忍睹。最近才稍有点良心。今年的简答题超多,而且接下来将会全部简答题了。有利也有弊。

精彩的人生 说...

无论如何,我还是叫我女儿明年一定要考华文。

傲霜阁 说...

非常时期,华文也变成非常敏感的科目。真的很难吗?我还没看过,不便发言。等看过了再说。

傲霜阁 说...

非常时期,华文也变成非常敏感的科目。真的很难吗?我还没看过,不便发言。等看过了再说。

LEe YiN 说...

学习是为了实用在生活上,
而不是为了拿A..
所以不管考卷是否再难,
只要问心无愧,
有求进,有进步,有尽力去学习,
已经足够了.

cindyq 说...

赞成楼上的话:学习是为了实用在生活上,
而不是为了拿A..所以不管考卷是否再难,
只要问心无愧,有求进,有进步,有尽力去学习,
已经足够了。
还有yanbin和岁月的话。。。
我也没看过题目,不便下评论。。。
可是希望当局能重视此问题。。。

香槟 说...

我觉得华人就一定要考华文。
难度不是放弃的借口。志在学习,志在参与嘛。遇强则强。
还有正因为它难,所以才会有standard.
是以,马大才会击败中国多所大学,夺得辩论冠军。
SPM 时我最光荣的是华文拿A1。现在由于中国的强大,懂华文的很有竞争力。我做外销感受很深。

名师安娣 说...

回应1:决定华文课程纲要的是那些被点名的华文老师,出题的也是“优秀”的华文老师,批改的也是华文老师。华文成绩绝对可以由那批“优秀、负责、热爱华文”的华文老师决定,为什么学生会望而生畏?华人何苦为难华人?jessie 说得一点也没错!

回应2:理想的当然是不管华文如何不受重视;如何难;如何辛苦;成绩如何与努力不符,也要考华文,因为它是我么的根,可是,可是,敢问各位,我们有几巴仙的学生有这样的想法?小学时,有人灌输这样的观念吗?我们告诉孩子英文和国语是很重要的,要多学,有人告诉他们华文很重要吗?老师最接近学生的人,他们不知道学生如何想吗?当他们设计课程或考题时,可否站在学生的立场想一想,我们要少数的真正爱华文的学生考华文,还是要所有的华小生考华文?这是现实问题,老师看不到吗?香槟:不是要降低华文的程度,而是,要适合学生。马大击败他国是因为立论、资料,并非华文程度比人强(今天的星洲报道)!

回应3 :看一看jack的评论,各位就会明白,华文考得好不好,是谁造成的,那样的经验我也有过,不要骂人家,如果我们那些“优秀”的华文人才,真正热爱华文的话,请高抬贵手,不要卖弄自己的文才,自以为是,华文才会由将来!

名师安娣 说...

3kee, 抱歉,我没办法看懂你的留言,以后你可写英文,华文有四声,同音字又多,汉语拼音好难明白,不过,还是谢谢你上来!

黄思安 说...

xin gui wo men zhe yi dai de yi guo qu...bu ran..
ni hai ji de nin jiao wo men form1 hai shi f2 mah.bu xi huan bie ren da rao...dang shi dou jue de nin hem chuan ah...wahahha...ke shi xian zai mei you lah...gen ni fren fren le...hahah...nin kuai dian hui qu jiao hua wen lah...bu yao zai dang kaunseling gu wan liao...gogoogo幸亏我们这一代的已过去,不然,你还记得您教我们中一还是中二吗?不喜欢别人打扰,当时都觉得您很串啊,哇哈哈,可是现在没有啦,跟你是朋友,哈,您快点回去叫华文啦,不要再当辅导老师。
(有些电脑没有中文,我了解,所以能帮就帮咯,下次请喝茶就行了)

名师安娣 说...

jack,谢谢你的帮忙,还是你厉害,看懂了就失笑。我上课不给别人进班打扰的,担心影响上课,是很串的。
3kee宝贝,我那么串会讨人厌的,还是当辅导老师好,得人心!

bLuRbLuR 说...

华人一定要考华文。

名师安娣 说...

blurblur: 对,期望会有更多的人有你这样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