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要按,不然没有买菜钱!

2007年12月30日星期日

听您唱北风

我学会的第一首情歌是您教的。那年我十二岁。在六A班的课室,用半咸不淡的广东话唱着一水隔天涯,唱得很辛苦却很过瘾。
以后,每一次的同学聚会,我们都会唱这首歌。从不懂含义唱到深深体会那种无奈的相思之苦,我们的童年,少年,在歌的旋律里溜走。
第一次踏足“不良“场所也是您带的。那年我十九岁。你带着我们几个当时留在家乡当临教的到乡里的第一间卡拉ok唱歌。那是一间开放式的歌厅,灯光昏暗,烟酒味弥漫。坐的是长凳。您却像个歌星,愉快地点唱着喜爱的歌曲,我们也欢愉地轻和。
退休后,您搬回了山城,我们回乡,顿然若有所失,我以为失去的是一个大家聚会见面的地方,后来,才知道失去的是您给我们的凝聚力。
当了妈妈,再次踏入卡拉ok,也是您带的。那是一间老旧的店物。没有烟酒。我们稚龄的孩子说:妈妈,这儿怎么那样吵?您投入地唱了一首又一首,都 是我们熟悉的旋律。只是啊,我看不到您当年 愉悦的笑脸了。回程,友人说原来您不幸患上了老人痴呆症。怎么会?您的生活一向健康。为人开朗。气功,太极,打麻将,样样精通,我一直都认为您会有个快乐健康的晚年。我们还说有钱后要到中国去聚会,到王府井去当个酸秀才,上长城当好汉,让您带着趴趴走,一如小时候,随您乡野山林的到处去。没想到一切会变得太迟了。
那天,再次访您,您仿佛不认得我了。踏入您的家门,不再看到您亲切的笑脸。您坐在音响旁,不断地翻CD,整整的大半天,您在重复一个动作。
我说老师要唱歌吗?
是啊!
我们到卡拉ok去唱?
好啊!
我们带着您,想要回到去年那间,而您,却再也找不回那间老店了……
我真生气自己的糊涂,为什么不把它记起呢?
回到您的家,您又开始翻CD了。我说我们在家唱吧!您说好。
我放了一片CD, 我们都不会唱,在找蔡琴,没有。后来,放了北风,旋律响起,您说我来。您唱起北风,歌声如旧,多了沧桑,我想轻和,却换成了哽咽……
回程前,您忽然看着我说:阿润啊,我过年的时候想起你……

您忘了上一次我们见面的日期;忘了许多人的脸孔;忘了常去的卡拉ok;忘了您回家的路,可是您却叫出我的匿名说您想我……
您眼角的泪痕,让我在回程的路上一路无语,心到现在还抽痛 ……


没有评论: